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 腊八喝粥不糊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腊八喝粥不糊涂

在鲁西南老家,冬天时人们特爱喝糊涂。“一天三顿喝糊涂,咸菜疙瘩拌里头,吸溜吸溜碗里豆,数九寒冬暖心口”“糊涂,喝糊涂,稀里糊涂到年头”等,这些方言俚语便是佐证。

家乡的糊涂与粥相仿,但以白面或棒子面兑水成面糊插在沸腾的锅中,反复搅匀,等再煮沸后即可食用,只是多了“插糊涂”环节。为何爱喝?因其由地瓜、花生、山药、黄豆、麦仁等单一或多种组合熬,营养丰富又美味;做糊涂时,锅中水煮着豆,锅篦笼可蒸馒头,一火一锅就是一顿饭。

饭时,男人端着瓷碗盛好糊涂,夹些咸菜搁在碗中,烫得左手倒右手,匆匆出了门,蹲在向阳处和男人们喝着糊涂侃大山。孩子们则直勾勾地盯着一勺又一勺白糖撒在碗中,迅速抢夺自认糖多的一碗。妇女们为家禽们拌完食料,待孩子们去上学,男人出了门,她们才倚在厨房门口,端起微热的碗,慢慢地细品这糊涂味道。看了看鸡鸭、猪羊被饲养得肥肥胖胖,转身抓把棒子粒撒在院里,顿时院里鸡鸣羊叫热闹起来,她们的心跟着欢呼雀跃起来,盼望着过年。

但腊八节一到,就不许喝糊涂,更不许说糊涂二字。小孩们常被长辈们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糊里糊涂一年了,过年了醒醒脑,别让糊涂迷了小孩眼。”要是谁家小孩吵着闹着喊“喝糊涂”,准被家里大人抱起来脱下棉鞋,强迫着赶紧往鞋底“呸、呸、呸”三声,再穿上蹦几下。那腊八不喝糊涂,喝什么?喝不插糊涂的腊八粥。

家家户户总比着起早煮腊八粥。男人们拉风箱看火,女人们洗刷掌锅,小声谈着收成和年货,一锅聚花生、黄豆、红豆、红枣、小米等的腊八粥正在锅中咕嘟咕嘟地煮着,隆冬的凌晨已是炊烟袅袅,香醇的味道叫醒了寒冷的村庄和贪睡的孩子们。待腊八粥煮好,女人们嘱托孩子们给左邻右舍送碗腊八粥尝尝以示邻里和睦。孩子们端着烫手的深碗和诱人的腊八粥,小心翼翼地送去,又急切地返家,捧起腊八粥,舌头贴着碗边转着圈地吸溜吸溜,热粥的香味在嘴中反复品尝,打开了舌尖的每处味蕾。全家老小围坐在厨房菜板前,几道简单的农家菜蔬,增添了粥的美味,顿觉唇齿留香,浑身暖和。其实,这腊八粥送的是感情,喝的是团圆,而飘散在厨房的烟气是千百年延续传承的喜气。

过新年时有饺有酒,大鱼大肉,干果甜食轮番对羸弱的肠胃猛烈喂食,大家被弄得疲劳倦怠,又怀念起“喝糊涂”的清贫日子。但无人敢违背“过年不喝糊涂”的风俗,只好忍着想念,忍着馋。

正月十六年刚过,我急忙端起一碗糊涂,吸溜一口入了胃,心神安宁,浑身生劲,向着幸福生活信心满满地出发。(张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