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游记 西厢坝子一窝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游记 西厢坝子一窝雀

在建水民间,无论是白发苍苍,步履维艰的老人,还是刚学会说话的幼儿都会念上两句这样一首小调——西厢坝子一窝雀,一气飞到石崖脚,要落要落又不落,不落不落又要落……

小调中唱的西厢坝子就是建水县有名的西庄坝。因为厢与乡同音,而建水人又是出了名的家乡宝。建水人普遍都有很深的家乡情结,他们不愿意离开家乡,在他们看来家乡建水就是最美丽的地方。这里冬天不会太冷,夏天不是太热。这里物产丰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是最适合居住、养老的地方,以至很多人都不愿离开家。因此,有外地人形容建水人就象家雀一样,离不开家乡。

西庄坝位于建水县城西,这里交通方便,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从青龙乡流出的踏冲河水和从石屏县异龙湖流出的庐江河水,犹如两个深深相爱却又长期分别的恋人。历尽千难万险,冲破重重阻挠。终于在双龙桥下紧紧拥抱,并且发誓从此永远不分开。于是二者融为一体,化为柔情万缕波光粼粼的庐江水,缠缠绵绵,向东流去……

西庄坝子是建水县内几个大坝子里最美丽最富饶的坝子,这里有绿油油的田野,被称为滇南鱼米之乡。有世界闻名的双龙桥、乡会桥,有保存完好的新房村古民居和雕刻精美的贞洁牌坊;有世界最美丽的村庄——团山村;还有世界最悠闲,最曼妙的火车——古城小火车。古城小火车从建水县城出发,终点站是团山。

团山村有许多雕刻精美绝伦且极具深厚文化内涵的古民居、古建筑。全村七百多人口,全部是明朝时一个名叫张福的祖先的后代,张福的父辈由中原充军来到云南。张氏家族以百忍传家,讲忠诚、勤奋、仁义和孝道。张家的百忍家风一直传到现在。当你走进团山村,你会惊叹于这里的干净。绿树环绕着村子,这是一个一尘不染的村庄,一个无比安静无比亲切的村庄。从村民们淳朴、平和、宽容的脸上,你会有一种暖暖的,像是回到自己家里的感觉。于是,来到团山的人,总是不想离开。

乘坐小火车,沿途十几公里。可以看遍千姿百态,羞涩凝眸的庐江烟柳,尽赏西庄坝美丽富饶的田园风光。小火车齿轮慢慢地滚动,齿轮撞击铁轨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那声音很有节奏地响着,像是音乐的旋律。声声如耳,丝丝如扣。坐在慢慢行驶的小火车车厢里,那种感觉十分惬意、曼妙!

夏天,上万亩绿油油的稻田在阳光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秋天,坝子上是一片金色的稻浪。有稻谷的地方便有麻雀,麻雀最爱啄食带着稻禾清香的刚成熟的稻谷,麻雀既捕食残害庄稼的害虫,也啄吃粮食。故唐诗人王维有诗曰:雀喧禾黍熟。麻雀是人类的朋友,总是围绕着房屋墙檐筑巢,栖息。故称之家雀,建水人称之瓦雀。宋朝诗人黄庭坚有诗曰:啧啧雀引雏,梢梢笋成竹。时物感人情,忆我故乡曲。可见,麻雀是通人性的,麻雀还能唤起人们对故乡的热爱及思念之情。

登上西庄坝子尽头伟岸挺拔且风景秀美的黄龙山,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站在山顶鸟瞰整个西庄坝子,美丽富饶的西庄坝犹如一个大大的雀窝,坝子周围起伏的青山,犹如鸟窝凸起的边缘。我顿然醒悟,原来我们的祖先早就把西庄坝子比喻成一个大大的雀窝,多么鲜活的比喻啊,难怪这首家喻户晓的地方小调唱了一代又一代人。(李素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