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成都成就梦想 非遗点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0:10: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成都成就梦想 非遗点亮未来

2020年11月27日,成都市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演活动在彭州市雅居乐小学隆重举行,新都区龙安小学携手新民小学代表新都区参加。

我校棕编、空竹、油纸伞绘画三组共19人参加展示。动与静结合,力与柔相融,一双双小手传承着不同的技艺,谱写出截然不同的篇章。

静如处子,纤指下别有乾坤

棕编组孩子们的专注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无论是学生、老师甚至志愿者老师,都看得津津有味。在孩子们熟练地拉、叠、剪、穿、扯中,一个个作品跃然眼前:可爱的小鱼,逼真的蚂蚱,还有最受欢迎的蜻蜓······

“这是什么?”一个小女生怯生生的问,“这是棕编!”解说员余锶怡微笑着说:“你看,我手里拿的就是新鲜的棕叶,样子虽不起眼,却能在不同的技法下千变万化。这就是非遗的魅力!”

“老师,学棕编难吗?”在反复收到这样的问题后,我们毅然决定让小传人们“公开收徒”,这一下,我们的展台前,从络绎不绝转为人山人海,各种各样的“徒弟”纷纷出现:有低年级的小朋友,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其他区县的带队老师、还有母子,姐妹、还迎来了年近七十的老爷爷·····“我年纪大了,可能学不会,但是看着这东西,亲切得很。你们都是好样的,要传承下去!”

动如脱兔,一线间自有天地

一个好学的老师为空竹组的表演拉开帷幕。孩子们在自由热身的时候,一个帅气的老师找到我们:“老师,我觉得你们的项目很有意思,我可以学一学吗?”我诧异的同时,也由衷的为孩子们高兴,还有什么比自己的技艺得到认可更令人开心的呢?这个小插曲,赋予了孩子更大的自信心:抛高、抬头望月、蚂蚁上树······孩子们用尽平身所学,以熟练的技艺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着更多的人为之倾倒。(陈凡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