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地理 云南驿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地理 云南驿的味道

核心速读:

总有一天,马的味道也终将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茶马古道的贡献必将与历史同在。

我喜欢有浓厚历史味道的地方,比如我再次来的云南驿,通过它可以追寻云南历史的踪迹。马帮是茶马古道上的运载工具,这与山高谷深的地方环境相适应,进而繁衍出了马帮文化。这种文化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云南驿里很大程度上保留着古镇原有的独特风貌。

我喜欢踩在云南驿的青石板上,每一块都打上了历史的脚印,这脚印无不闪烁着历史的光芒。那青石间长出的青草历经历史的轮回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芽、成长、逝去,再发芽、再成长、再逝去,从古到今,从未声名显赫,也从未停止过生长,它们默默地陪着青石顽强地展示着自我非凡的生命力,不拒岁月流逝,也不拒游人的践踏,只要生命在就散发一缕青色的芳香。

一进入云南驿,一股股马的味道扑面而来,我怀疑是自己鼻子太敏感,就问了同行的本地朋友,朋友说也闻到了。这味道伴随了我整个云南驿的行程,也好,我仿佛感觉到了马帮兄弟拉着马从身边一队队走过。从马铃叮叮当当的声音中可以判断出马队的远近,可以听出马走的青石板路是否平整。当马走近的时候,可以偷偷瞧瞧赶马的汉子,黝黑透亮的皮肤浸满了滚圆透明的汗颗,来不及擦去。满脸只有眼睛和牙齿能看到白色,那双手就别提多黑了,这得经过多少日晒和凄风冷雪的伤害才变得这般沧桑。马儿喘出的气热浪滚滚,身上释放的汗气浓重。

马身上驮的普洱茶筐随着马的走动也左右晃动着。普洱茶在晃动中,在日光里,在时光中悠悠发酵,由青涩的生茶变成熟茶,完成了生命华丽的蜕变,它的生命顿时升华了,变得温润爽口,变得名气越来越大。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话用在发酵的普洱茶身上也是合适的。历经多少山山水水、坑坑洼洼、风风雨雨,赶马的汉子和马儿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赶马汉子们的那一颗颗心,还有他们身上浓重的汗水味道、马儿身上的独有的味道、普洱茶的经久的香气,这些所有的气味一直久远地在云南驿飘荡。

我们一行人走进了马帮博物馆。里面有账房,桌上摆着一本沧桑感十分强烈的已经翻烂的老式账簿,我已不敢再碰,怕碰伤了它;里面有马食槽,这应该是马儿们最爱的地方,只有在这里它们才可以安心、安然地享受食物;里面有装普洱茶、食盐的筐。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赶马的汉子和马同睡在一个马店里。我当时说了一句:“那马的味道多重呀!”同行朋友对我说:“马是他们心爱的宝物,是朝夕相处的朋友,朋友怎么会嫌弃朋友的味道呢?”听后我豁然开朗,他们同居一个马店里,其实是彼此幸福地陪伴!正是他们之间的不离不弃、亲密无间的陪伴才走出了惊为世人的茶马古道,这种陪伴是生命的陪伴,是彼此的成就。

博物馆的尽头有一扇门,推开那扇门,就进入了胭脂巷的烟花之地,那里的胭脂味不必细说,随着历史的流逝早就消散得无影无踪了。那些赶马的汉子们也淹没在了历史的洪流中,但他们走出了茶马古道,留下了云南驿,也留下了一种坚韧不拔顽强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将云南的茶、盐等物资运到四川、西藏以及缅甸、印度,而这精神是值得传扬与歌颂的。

结束了云南驿的行程,马的味道也永久留在心里了。总有一天,马的味道也终将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茶马古道的贡献必将与历史同在。(乌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