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进博会开幕 非遗文化扮靓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09:40:00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直通进博会】进博会开幕 非遗文化扮靓新闻中心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11月4日在上海举行。“非遗客厅”成为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一道“风景”,“客厅”人头攒头,热闹非凡,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撕纸传承人华兴富正在表演撕纸技艺。  

人们在欣赏撕纸作品。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记者看到,华兴富信手拿来一张红色的方纸,徒手运用撕、挖、抠、摘、镂、剜、折、叠、拼、贴等手法,不一会儿,一幅壮实的牛的撕纸作品就完成了,围观的人们纷纷拍照留念。  

华兴富正在展示他的撕纸作品。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1946年出生的华兴富,长期沉浸于撕纸剪纸创作,热心传授技艺,吸纳借鉴其他民间传统艺术,作品多次参展全国剪纸大赛并获奖,2015年,“撕纸”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新闻中心的“非遗客厅”。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非遗客厅”整体设计以江南风格为主,以通透、明快、简约为原则,空间结构的构建和划分以“海派家具”为元素载体,各类非遗展品融入整体环境中进行呈现。海派旗袍、市级非遗项目丝毯织造技艺、非遗百宝箱(提盒)、市级非遗项目南派鸟笼制作技艺等产品,琳琅满目,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静音室进行消毒。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摄

除非遗客厅外,今年新闻中心的服务更加细致入微。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凡是进入国展中心的人,都需要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进入,一旦体温超过 37.3°,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就会自动报警。在媒体公共工作区,座位与座位之间的距离也相应增加,还摆放了多台空气净化设备,每隔4小时,工作人员都会对新闻中心的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消杀。在朵云书房旁边还配备了静音仓,如果记者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给视频配音,可以在朵云书房提前预约使用这间静音仓。(记者 胡晓梅 胥文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