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游记在勐秀山追落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0:00: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游记在勐秀山追落日

□ 李学彦

汽车在通向勐秀山顶的林间公路上加足了马力。刘戈今天权当司机,他很专注地开车,尽管旁座的美女张红在不停地描绘她诗画般的家乡瑞丽。

每到一地,除了美食,我便是对地名感兴趣了。比如“瑞丽”,系傣语“勐卯”演绎而来,意为大雾迷漫的江边,想想都美。“畹町”,太阳照耀的地方,哇!再有就是弄岛、姐告等地名了,各有千秋,不一而足。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夕,上级专电通知:因为疫情原因,放假期间不准到滇西边境各地!10月2日,我在返回老家的途中接到电话:3号飞芒市完成任务!执行命令,逆向而行。

多年前我到过瑞丽,除了城郊凤尾竹下独具特色的早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傣汉融合的语言了,傣家人弹簧上跳舞般的话语,我听着是一种享受,一些傣味十足的倒装句往往成为美丽的误会。曾经在一傣族朋友家做客,吃着吃着,他的父亲先行退席,微笑着对我说:不要脸么你饱饱吸,吸饱饭么我的姑娘来收拾你!嗯,什么情况?我一下子不知所措。同行的朋友看出我的尴尬,悄悄对我解释:他是叫你不要不好意思,饱饱吃,吃饱后姑娘会来收拾碗筷。哦,虚惊一场!

三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瑞丽早已不再是那个乡街子一般的小城,成了繁华的口岸城市。傣家人的语言,除了固有的母语,满街都是如流的普通话了。云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傣族帅哥三宝,是一个公司的老总,他不但可以讲流利的傣语、汉语,还能讲英语、缅语等多国语言,因此每次交流,他总是根据内容和语境的变化,穿梭在各种语言之间,并辅以适当的表情、手势和肢体语言,让他异域特色的外表下,放出独特的魅力。

张红自称“人生好吃”,谈到美食便眉飞色舞,如数家珍!饮食文化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善于饮食是一个人追求生活品质的基本表达。事前她就打来电话:今晚请你们观林海落日,吃勐秀山鸡!这位土生土长的美女,随时释放着知性的灵光,她打开音乐,《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的旋律流淌出来。于是,我们共同追忆这首歌的作者杨非先生。杨非先生生前把这首歌献给了瑞丽,重情的瑞丽人民在杨非先生去世后,把他的部分骨灰请回勐秀,树碑立传。

我们在余晖中奔跑,蹈着当年杨先生的足迹,拼命追赶,要去瞻仰那磅礴的落日。

知了在林间长鸣,拉歌一般,壮观得令人产生错觉。松鼠弹跳着横穿公路,似乎在引诱我们迷恋林间美景。刘戈偶尔插上的一句话,是诗中的那句诗眼。有魅力的人,无论他在哪里,炽热的光焰总是自然地令其他灯光黯然,刘戈不时地打开他百科全书中的某一页,一开口,便掀起众人的小闹。

终于没有追赶上落日,到达勐秀山顶观景台时,夕阳刚刚隐去,只留下莽莽森林传来的声响,苍茫、雄阔,海涛一般。余晖流溢着金光,很美,但臆想着那一轮灿烂的火球,我们还是不免惆怅。这当然是无奈的,人生有无数貌似不巧的错过,其实皆因太过流连沿途的风景,错过了良机,或是在纷繁的当下,灵魂落后了脚步。

数十里奔袭而来,除了追求眼睛的盛宴,自然还有美食。物欲横飞的时代,美食精致主义越来越受到质疑,返璞归真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我们在一家木楼酒馆里,佐酒饮食,击节而歌,张红朗诵了她的一段美文,满桌的掌声惊起夜莺,清亮的歌唱,把我们的思绪带向遥远的想象。刘戈指着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说:看,火星!原来,夜已如幕,笼罩四野,明亮的火星下,瑞丽城的夜景,一片辉煌,光焰迷人。

内心的快乐决定生活的品质,品质的生活应该与诗同在。美好的时刻美好的心情,我扶栏高吟:

珠光宝气满边城,

山外犹闻天籁声。

夜色苍茫如幕下,

悠然一水大江横。(李学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