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云端上的边寨 青山中的梦想——云南省临沧市沿边村寨建设小康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05:20:03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云端上的边寨 青山中的梦想——云南省临沧市沿边村寨建设小康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一条条公路在高山上迂回盘行,绵延起伏的青山之间是白茫茫的云海,云端之上,青山之中,是一个个五彩缤纷的美丽村寨,还有雄伟的国门和一个个庄严的界碑……

云南省临沧市境内拥有近300公里的边境线,边境线上分布着241个村寨8.85万人。近年来,临沧市实施兴边富民等五大工程,努力把沿边村寨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沿边小康示范村。今年5月,临沧8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国庆前夕,记者走进临沧沿边村寨,体验边疆各族群众的小康新生活。

阿佤山上的国门新村

云端之下是美丽的县城,云端之上高山之巅有一个美丽的国门新村,这便是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县城及国门新村。这个离永和口岸600米的佤族寨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各家门旁有一个小菜园,新村300米之外的山箐便是国界。

“我们村64户238人是2017年搬到这里的,原来住的山梁上的老寨太拥挤,房屋破旧,交通不便,许多村民希望搬迁,政府就帮助我们建设国门新村,每家补助4万元,去年10月搬迁入住,这里生活好,风景也好。”勐董镇永和社区国门新村佤族村民鲍艾保向记者介绍。

据勐董镇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队长张仕伟介绍,2019年国门新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去年开展沿边小康村建设以来,帮助国门新村提升改造和发展乡村旅游,累计投资7500多万元。下一步要在新村附近建设一个商贸物流园区,发展口岸边境贸易。

在临沧边境线上,有许多像国门新村这样新建设的美丽村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边境线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山果园的甜蜜生活

层层叠叠的台地,漫山遍野的果树,缀满枝头的沃柑,在夕阳下熠熠生辉……这是记者9月25日在沧源县芒卡镇莱片村山冈上看到的场景,3100亩的沃柑基地,距缅甸南邓特区仅3公里多。

“我们村搞立体种植,800米以下种蔬菜,800米以上流转土地种沃柑,平时有200多人在沃柑基地务工,采摘果子时可达到六七百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了。”莱片村党总支书记王朝晖说。几年前,莱片村党支部与沧源博源农业公司合作,将50万元的部分产业发展资金进行入股分红,2019年莱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78万元,同时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带动102户群众发展沃柑种植600亩,实现群众务工年增收200余万元。如今芒卡镇已种植沃柑7290亩,今年产值2070万元。

群山之中若隐若现的边境各民族村寨,多年来依靠一个个绿色产业摘掉了穷帽,河谷坝子种橡胶、甘蔗、蔬菜,高山之上种核桃、沃柑、魔芋、坚果。如今仍然靠绿色产业大步奔小康,不过今天的边疆群众已不仅仅是卖原料了。在海拔2000多米的临沧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尖山村,不仅种植了3481亩魔芋,去年还建成每日可加工30吨鲜魔芋的加工厂,原来卖原料6元1公斤,加工成魔芋干片后可卖18元1公斤,村民们每亩年收入达1.7万多元。

去年以来,临沧市集中力量在边境沿线打造产业村、旅游村、较大村、口岸和边境贸易村、遂行军事任务村5种形态的村庄,镇康、耿马、沧源3县沿边的241个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60元,超全市平均水平653元。在祖国西南边疆,一幅幅美丽、富裕、文明的沿边小康村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张勇)(张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