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以治理升级共建美丽城市(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2))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5:50:26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治理升级共建美丽城市(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2))

顺应发展需要,呼应群众期盼,找准解决之道,城市难题就不再难

美丽城市,人人喜爱。近日在湖南采访,一个深刻的感受就在于,美好城市生活,建立在科学规划和高超治理上。

近处是青砖铺地,绿植齐整;抬头一看,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高耸入云。这里位于湖南长沙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20号,闹中取静,成为不少人感受老长沙味道的“打卡地”。一位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居民说,“别看现在这样吸引人,以前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住在这里”。原来,随着写字楼、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的出现,白果园被钢筋混凝土包围着,院落显得十分尴尬。住的是大杂院,家家户户搭个棚子做饭、洗浴,一下雨水就到处流。如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兼顾背街小巷的普通人生活,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理念。

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城市发展才有底气,幸福生活才能搭上快车。从2017年底,社区开始摸底调查,了解居民意愿,把厨卫、燃气、给排水、通风、采光等14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纳入改造计划,按照有拆、有留、有改的方式,进行基础设施的有机更新。经过改造,白果园片区1900多户住房焕然一新,街巷的水、电、管、路“微循环”打通,社区公园和文化广场等得以新建或改建,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得到更好保护和利用。昔日的破旧老街老巷,焕发出时代新韵。推进城镇化,既要优化宏观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观空间治理。综合施策,精细治理,才能实现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双提升。

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民生难题,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关键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采访中发现,由于历史规划、发展节奏等原因,一些民生难题很难随着城市规模扩大而自动得以解决。比如湖南老工业基地株洲,和一些城市一样,面临车位难找、公厕难上、电梯难装等问题。这些民生小事,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解难题,不仅需要下好“绣花”功夫,而且要创新思路、创造条件。

城市治理之难,往往难在用地、资金与协调,实现治理升级的焦点也正在于此。为解决用地难,株洲协调不同权属的城市用地,让业主共有空间、市政道路空间、酒店停车空间等边边角角的地块实现高效利用;为解决资金难,株洲投入千万元支持商业楼宇的停车场改造、投入资金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了公共服务的水准;为解决协调难,仅安装电梯一事,当地社区干部就到每家每户走访,做出多种方案,交由居民选择。顺应发展需要,呼应群众期盼,找准解决之道,城市难题就不再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长沙和株洲主动作为,让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的过程中,跟上了城市向前的脚步,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写下了生动注解。未来,继续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人们生活的城市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为本报湖南分社记者)(孙 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