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怒江: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07:52:36  来源: 云南网

  话题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有什么具体措施?怎样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如何通过举办赛事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进展如何?4月9日,怒江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抓融合破瓶颈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点

  怒江州在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有什么具体措施?

  “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将为怒江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区域发展问题,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融入滇西经济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李文辉表示,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赋予了怒江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怒江有高耸入云的大山、自由奔腾的江河、神奇瑰丽的文化、系统完善的生态,怒江是“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和自然风光要素聚集区,要通过打通交通大环线,连通小环线,让怒江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从末梢到前沿,从边远到中心,从旅游死角到大滇西区域旅游集散地的转变。

  李文辉介绍,怒江州现在正在按照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抓紧推进以自然风光为核心的高A级景区,以民族文化为内涵的特色小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的乡村旅游,以绿色香料为抓手的农旅融合,以吉庆文化为主的文旅融合,以户外运动为引导的体旅融合,以交通骨架为支撑的交旅融合,以非遗文化为支柱的怒江旅游,以峡谷资源为依托的半山酒店,以生物资源为吸引的研学科考十大要素建设,着力打造“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品牌。

  李文辉表示,目前,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怒江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首先要解决交通基础设施滞后问题。怒江州要抓住机遇,着力推进旅游综合交通建设,打通连接周边州市的交通大通道,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怒江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增贤介绍,截至2019年底,怒江州公路总里程达6065公里,建成了东出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北进西藏自治区、迪庆藏族自治州,南入保山市的外出通道,形成以纵贯州内南北和东西为主干、农村公路为辅的内联通道,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格局已基本形成。自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大战略部署后,怒江州重点规划了《怒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涉及的交通项目有22个,总投资达397.55亿元,主要包括高速公路、旅游公路和机场铁路航运项目建设三大工程,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公路、航空、铁路和水运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逐步破解怒江交通瓶颈制约,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打好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补短板消痛点

  全力提升区域旅游服务水平

  怒江州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但没有形成“拳头”旅游产品,今后将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旅游业?在发展中又面临哪些问题?

  怒江州文旅局副局长师忠东说:“2019年12月,独龙江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而怒江州其他5个核心景区都还处于‘待嫁’状态。希望怒江的好资源能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进一步得到开发并丰富业态。”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导游蒋智巍说:“游客们反映最多的是美丽公路沿线的厕所问题,另外就是停车不便问题。”

  在不断加强各种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人才同样是怒江州在发展旅游业中必须面对的短板。蒋智巍认为,怒江州旅游接待人才能力水平与优质的旅游资源不匹配,希望政府能多加强从业人员培训。

  没有旅游的文化缺乏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缺乏魅力。旅游从业人员建议,怒江州在文化与旅游结合方面做更多符合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的探索。

  “怒江州的旅游产业起步较晚、欠账多、基础薄弱,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李文辉表示,怒江州发展旅游产业,一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二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服务中心、观景平台、旅游厕所、应急救援中心、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构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全覆盖。美丽公路建成以后,怒江州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沿线服务区和停车场的建设进度,有望在10月1日前全面完成停车场和相关服务设施的建设推进工作;三是加强市场培育和开发,丰富旅游业态,同时也期待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家,参与怒江旅游的建设和开发;四是培养文旅人才,特别是要加强本地文化人才和旅游业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强措施聚合力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怒江州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进展如何?是否能如期创建达标?

  “怒江州沿边、涉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96%,民族工作是怒江州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怒江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刘艳兰介绍,怒江州在创建工作中一是把握主线,持续高位推动。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决定》,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的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互联共创良好局面。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把每年8月定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团结宣传月”,形成共享、共创的良好局面;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各族群众工作,在社区管理中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相互嵌入式社会环境;四是抓实载体,切实开展示范创建“九进”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医院、进家庭”作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

  “各民族共同守护好边疆、建设好家乡是怒江州创建工作最大的底色和特色。”刘艳兰坦言,4月8日,怒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省级初验已正式开始,来自全省各州、市的专家学者将对怒江创建成效进行检验,怒江州有信心和决心如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展优势增后劲

  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7年以来,怒江州连续3年成功举办皮划艇野水国际赛事,今后将如何通过举办赛事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怒江州文化旅游局局长杨建梅介绍,连续数年成功举办高规格野水皮划艇国际赛事,标志着怒江州的野水皮划艇漂流赛事办赛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级高水平行列。自2019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后,怒江州政府及时与省体育局、中国皮划艇协会、国际皮划艇野水委员会沟通对接,启动赛事申办程序,积极申办2020年国际公开赛及2022年皮划艇野水世界杯和2024年皮划艇野水世锦赛,积极争取皮划艇国际顶级赛事永久落户怒江。

  “怒江州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做好‘山’‘水’两篇文章,助推‘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进入快车道。”杨建梅表示,怒江州将从3个方面进一步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一是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赛事品牌形象。怒江水质良好、险滩众多,一直以来都是皮划艇爱好者的天堂和胜地,也是全球不可多得的野水漂流运动和训练水域。通过持续的举办皮划艇国际顶级赛事,吸引更多的观众和体育爱好者关注怒江、走进怒江;二是树立“体育+”的融合发展新理念,尝试从一般的节会活动转变为特色产业的运作模式,着力把“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作为怒江旅游文化产业的引爆点、突破口和关键引擎,在国际体育界建立起野水与怒江的强联系,同时策划举办国际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的体育赛事,将怒江打造成为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成功典型;三是推进皮划艇训练基地建设,建设休闲野水竞速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怒江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优势,把老虎跳赛段打造成世界级的经典赛段,使其成为皮划艇世界杯爱好者名副其实的挑战圣地,通过建设皮划艇训练基地推进怒江段的综合利用和开发,提高怒江城市品位。还要着力建设训练、休闲、旅游一体的漂流基地,以六库为中心,向福贡和贡山辐射,拉动怒江地方经济增长。

  云南网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