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怒江碧玺:这里的石头赛鲜花会唱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6:03:00  来源:云南网

  公司简介

  怒江泸水兰若珠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怒江唯一一家文创企业,今年全省二十家上规文创企业榜上有名,2018年荣获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2008年2月公司成立,主营怒江特产珠宝:碧玺、彩云玉、独龙江和田玉。目前拥有“云玺礼”怒江伴手礼、“若玺”大健康养生系列、拉伽朵,伽岸,峡拉等产品,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2018年公司销售超过150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三千余万元,商品、藏品、原料估值两亿元人民币。立足怒江,惊艳世界,创作出诸如丙中洛东风村、德贡公路孔雀山垭口、茶马古道东哨房、怒江金丝猴等怒江元素突出的优秀作品。2019珠宝文化周里中,该公司碧玺系列首饰“巴图荣”惊艳亮相,并获得“于荣光设计大奖民族首饰传承奖”;2019南亚东南亚品牌文化旅游商品国际大赛暨云品100创新创意大赛中,“独龙江最后的马帮·彩云玉”在185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膺优秀工匠奖。

  山高路远,怒江碧玺藏匿深山,鲜有人知。实际上,怒江是中国目前唯一在产碧玺产区。历史上的中国两大碧玺产地,一个是几乎绝矿的新疆,另一个就是中国最西南边境的怒江。这里出产着色彩丰富、块头十足的宝石级碧玺晶体,堪称落入人间的彩虹,比石头还美。

  怒江州的兰若珠宝,作为云南省出彩的文创企业,多年来潜心打造云南怒江特色珠宝,秉承着匠心精神,将掩藏在云南山水之间的一块块石头精心发掘,用心打磨,融入怒江民族文化精髓,让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怒江碧玺、彩云玉、独龙江和田玉等精品得以面世,惊艳世界,绽放光彩。

  精美的碧玺会唱歌

  十六世纪中期,葡萄牙探险队最早在巴西发现了碧玺,取名为Tourmaline(托玛琳),意为“多彩宝石”。从那时开始,Tourmaline作为一种名贵的饰品,一直在欧洲贵族中流行。因其拥有数百种颜色变化,成为颜色最为丰富的单一品种宝石,因此被称为“彩色宝石之王”,名列“世界十大大宝石”。1730年,荷兰人发现这种宝石能吸灰,又取名“吸灰石”。1880年,居里家族揭开了这种宝石的秘密,即Tourmaline晶体具有永久的自发电性,表面具有微电流流动,因此命名为“电气石”。研究表明,Tourmaline是地球上现存的唯一带永久性电极的矿物质。除中国新疆、云南怒江之外,巴西、美国、缅甸、马达加斯加等多个国家都有产出。

  碧玺的成分复杂,颜色也绚丽多姿,因此被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国际珠宝界基本按颜色对碧玺划分商业品种,颜色越浓艳价值越高。在国际市场上,鲜红色、鲜蓝色和碧绿色的碧玺价格非常高,其顶级品让次级的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难以企及,望而兴叹。此外,红绿双色碧玺、玫瑰红色碧玺等在珠宝市场中极为活跃,其不菲的价格常令人咋舌。

  在中国漫长的传统玉石文化之外,碧玺这种彩色宝石罕见地得到了唐太宗李世民和清慈禧太后两大皇权人物的认可——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征西时得到了这种宝石,称为“托玛琳”,并将它刻制成印章。中国“碧玺”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清朝。大清朝的慈禧太后更是对它宠爱备至,可谓如痴如醉。据《清朝内务府簿册》所载,专门为慈禧准备的红色碧玺就有“红碧玺朝珠、红碧玺手串,金镶红碧玺正珠,红碧玺帽花、绿玉镶红碧玺抱头莲”等等。清代,碧玺曾作为一品和二品官员的顶戴花翎的材料之一,也用来制作他们佩戴的朝珠。

  云南怒江辖区,盛产碧玺。这里碧玺的品质、色彩丰富程度,并不逊色于世界顶级碧玺。20世纪80年代初,怒江碧玺被发现,村民能从泥石流体中找到。“精美的碧玺会唱歌。怒江出产的碧玺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不同村寨产出的色彩都各有千秋,惹人垂爱。”对于怒江碧玺,没有人比兰慧明更有发言权。从小在怒江生长的兰慧明有着异于常人的眼光和生意经。从山货、兰花、马帮生意到收购碧玺,他与当地人有太多说不完的故事。

  他对碧玺一往情深

  兰慧明对碧玺,有种莫大的情缘,钟爱一生。他有各种“捡漏”海量收购碧玺原料的传奇故事,譬如用面条换碧玺。一路走来,他见证且经历着怒江碧玺产业的发展。为更多收购到碧玺,他努力钻研学习,掌握了傈僳族、怒族、藏族和部分独龙族语言,甚至联络了70多位分布在怒江各地的“宝石猎人”,只为寻找怒江山水间更好的一方碧玺原石。如今,十余年的沉淀,兰慧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碧玺收藏家。现在,他的私人碧玺博物馆正蓄势待发,借“美丽公路”的契机迎候世界观众。

  兰慧明对碧玺近乎痴情。一次,有个村子的农民在自家玉米田里捡到了几块品质极好的碧玺晶体,被当地“宝石猎人”发现后送到了兰慧明的手里。他大胆果敢,思想超前。拿到晶体,研判后觉得玉米田里还有碧玺晶体,于是做了一个赌注,花几万块购买了一个高压水枪交给那个农民,没想到几周之后,被冲洗过一遍的玉米田真的收获了一大捧粉色晶莹剔透的碧玺。

  收获碧玺原料,需要机缘巧合。一次,几位傈僳族老乡为建房上山砍树,便于采集就采取“梭木料”的方式,将树木砍倒后直接顺着山坡向下滑。到了山脚发现遗失了两根原木于是上山寻找。结果发现原来是一块凸起的石块挡住原木,巨大的冲击力将石块撞开,露出了其中藏在石洞中一“窝”耀眼的绿色碧玺,品质极佳。分布在各地的“宝石猎人”,深知兰慧明收购碧玺的爱好和对品质的严苛要求。或许是价格合适又为人不错,兰慧明总能优先收到最好的碧玺原料。“不过我也有好几次错失的故事,前几年丹珠村那边有消息,说发现了一根‘老虎牌电筒’那么粗的,三角形淡蓝色的石头,横放在手上能透光看到手掌的纹路。结果去晚了,传说被一位大理来的商人用几千块收走”。时隔多年,说起这个细节,兰慧明的表情中还有浓浓的遗憾。

  怒江石头比鲜花还美。多年来,兰慧明游走在怒江峡谷的山水之间,就为寻一方“石头”。他说,怒江碧玺越来越稀缺。在怒江福贡县区域,多以粉色绿色碧玺矿为主,产量丰富,发现的条状碧玺原石中不乏一根几十克甚至上百克的大料。福贡某个小村子发现过一些碧玺“晶洞”,如同云南硬壳云腿月饼,敲开外壳就会发现里面的碧玺晶簇就像月饼中的肉丁一样,熠熠生辉。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晶洞能取出500-600克绿色的碧玺晶体。沿怒江逆流向北到了贡山县附近,这里发现的碧玺又多以稀有的双色碧玺居多,品质极为优异。遗憾的是产量稀少,一个“鸡窝子”发现几十克原料都堪称罕见。继续向西北方向独龙江区域延伸,那里碧玺出产的量更稀少,而颜色也更独特。有个村子叫献九当,那里出产的碧玺有着优雅的淡蓝绿色,这些年各种渠道收购到的也不足百克拉,被兰慧明定名为“冰川”。

  在奔腾的怒江沿岸,发现碧玺的故事总是伴随着传奇的色彩。无章可循的碧玺,过往与怒江人时常会不期而遇。以前,当地人能在耕种时俯身在就在田地中拾取耀眼的碧玺晶体。贡山县丹珠村附近,在田间、江边、河沟里,村民就会捡到一些漂亮的彩色石头,海拔2500米的“石月亮”附近打猎的人也能在山野中捡到不错的碧玺原石,当地少数民族妇女会直接将细长的电气石原矿插在耳垂作为装饰。

  中国碧玺第一馆

  为了探寻碧玺的秘密,兰慧明一直在路上。他曾冒险进过开采碧玺的“洞穴”。“用几根原木搭起来的坑洞口极其简陋,狭小的空间只能弓身进入,矿洞里最高处不到两米。当你在幽暗的洞穴里晃一下电筒,会发现淡蓝色的伟晶岩石体和闪亮的云母片,细条状碧玺就生长在其中,但不仔细寻找根本发现不了。”接触碧玺的前十年,兰慧明一直在各种渠道收购碧玺原料,带着工匠精神,奔跑在山间,了解加工市场,甚至奔赴多个国家去追寻碧玺的容颜。

  2018年底,怒江大峡谷雪山路上“中国碧玺博物馆”低调启幕。“全球首间碧玺主题博物馆、全国首家碧玺专业珠宝机构、全国首家碧玺养生系列产品研发机构”等诸多头衔引人关注。2019年6月,兰慧明投资三千万元打造的“兰若”碧玺私人博物馆在怒江州首府六库正式开张,即今天的泸水市。这个私博馆是中国目前占地面积最大、藏品价值最高、藏品种类最全的彩色宝石博物馆,名副其实的中国碧玺博物馆。

  博物馆临江而建,白天黑夜都是一道亮丽风景。走进这座五层的小楼,你一定会被富含其中的海量宝藏震惊——就如这座博物馆的宣传语:“我们在这里举办永不冷场的怒江天然珠宝派对。1360平方米、五层临江大别墅,摆放了3000多件价值超过2亿人民币的藏品。每件藏品都能触动你内心的美好。因为你我都懂:只有产自怒江的天然碧玺、彩云玉、独龙江和田玉……才有如此自然的韵味。私馆的一楼,以展柜的形式陈列了数量不菲的超大碧玺首饰以及数量可观的碧玺裸石。“我想把这里做成一座具有‘可玩性、娱乐性’的宝石博物馆,简单直白的告诉大家碧玺的所有问题, 触摸碧玺的灵魂。”兰慧明说。

  博物馆的二三楼展示的是多年来兰慧明精心收藏的天然彩云玉,独特的石材搭配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足以让观众不远行就看遍全世界好手艺。不但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心创作、兼具中国山水画和现代美术优点的怒江彩云玉雕刻作品“雪景孔雀山”,也有德国新锐珠宝艺术家打造的“异形崛起系列”,题材大胆创新,充分展现怒江彩云玉厚重细腻的特点。据店长杨丽文介绍,目前他们有博物馆和小奢馆两个门店,馆内藏品都可以公开销售,价位从几千上万乃至上千万元不等,也有收藏级别的。目前,电商平台正在搭建中。慕名而来的国内外珠宝玉石爱好者络绎不绝。

  博物馆建在偏安一隅的云南怒江,兰慧明有自己的坚守。“思虑很久,把博物馆这样重要的展示区放在怒江碧玺原产地,就是希望这座博物馆能对当地起到真正的促进和带动作用,这里才是云南怒江碧玺以及出产在这里的碧玉、彩云玉等珠宝文化、甚至中国碧玺文化的核心所在。”兰慧明豪情满怀地说。

  据悉,做博物馆之外,兰慧明还把这座五层小楼打造成了一座复合型的艺术区,充分地利用怒江原产地的珠宝原料,邀请雕刻名宿到怒江创意写生,激发灵感,与怒江自然景观及少数民族文化完美融合,文旅深度融合,创造了许多耀生辉的优秀作品。如今,兰若博物馆拥有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缅孟印宝玉石文化研究基地、兰若珠宝文创中心、大学生孵化创业基地、少数民族就业培训中心、云南民族首饰艺术研究室等名号,成为珠宝观赏胜地,民族文化交流典范。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