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周婉京“三城女事”系列小说《相亲者女》《隐君者女》出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01: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青年作家周婉京与知名媒体人胡赳赳

  原标题:周婉京“三城女事”系列小说《相亲者女》《隐君者女》出版

  青年学者、作家周婉京近日推出两部新作,中篇小说《相亲者女》和长篇小说《隐君者女》。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新书发布活动上,她与知名媒体人胡赳赳为读者分享关于写作方面的话题。

  周婉京此前著有散文集《一个人的欧洲》、《清思集》。身为90后女作家,她表示自己对“九零后”和“女”这两个定语中包含的某些狭隘定义有些抵触。“不可否认,我确实写的是九零后女孩们的生活,我也确实是个女作家。但我在写作时,不那么在意自己的年龄和性别。”

  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的周婉京,出生于北京,成长于香港。长期在超级大都市生活的经验,让周婉京有着有别于很多年轻女作家的特殊视角,她承认自己没有那种“小镇人生”、“小城故事”,而这些生活经验在文学创作中堪称“显学”。

  周婉京认为,那些在超级大都市里活着的精致女孩,要么在被青春剧、言情剧、家庭剧给脸谱化,要么在被三四流小说架空想象,要么在被极其小众的文艺作品给刻意边缘化或极端化,而她只是想用文学的方式,去关注记录这个群体。

  青年作家周婉京

  《相亲者女》和《隐君者女》正是这种记录的体现。两本书的题材大相径庭,《相亲者女》选取的是“相亲”这一非常普世的素材,以诙谐幽默的笔法描绘了女主人公在相亲路上遇到的极具代表性的十一种男性,妈宝男、凤凰男、海归男等,还有“铁公鸡”“娘娘腔”“自大狂”之类的奇葩对象。《隐君者女》则以都市女性视角讲述相对小众的艺术圈故事。有别于一般描写爱情的青春文学作品,本书聚焦当代中国90后一代年轻人的焦虑与困境,通过北京与香港的双城纪事讲述了一个年轻女记者寻找爱情,寻找母亲,寻找自己,从流浪到归家的心灵之旅。

  香港导演谭家明在为《隐君者女》所作之序中这样形容周婉京的创作:“《隐君者女》让我充满惊喜。记忆中,对艺术圈作尖锐的批评在中国近代小说里好像绝无仅有。而婉京描述这些现象的可信性与真实感完全来自她对现代艺术的丰富认识以及作为艺术评论人身处其中的深刻体验。书中一切描述,无论多沉重多赤裸,在她笔下都好像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甚至是血淋淋的带着微笑。至此,必须承认婉京对人性地了解,对生活与现实的触觉是何等敏锐。”

  对谈中,周婉京提到,自己受法国哲学家福柯的影响很深,所以自己要书写的不是简单的“love”(爱)或“romance”(罗曼史),而是“amatory”(爱欲)。《相亲者女》和《隐君者女》是她创作的“三城女事”的前两部,分别通过“相亲”和“残酷青春”的故事,找到了两个年轻女主角想要隐藏的个人史,深度剖析并直面回应女性在都市生活中的困扰与问题。她透露称,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会写一下我熟悉又陌生的上海”。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