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1:25:21  来源: 云南网

  “这是竹编的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旁边是竹编梅花,这都是纯手工编织的作品。”11月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宜良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加云正在向游客介绍竹编产品。“我们想借进博会这个平台认识一些合作企业,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加云说,“竹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也是,带有竹编隔热层的建水紫陶茶具既美观还不烫手,是我们的热门产品!”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共设置了“绣之灵”“形之美”“画之魂”“味之境”四个版块,组织了彝族(撒尼)刺绣、宜良竹编、傣族、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藏香制作技艺等10项独具代表性、互动性强的国家级、省级云南非遗文化项目进行现场展示。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宜良竹编属于“形之美”板块,而一旁的“绣之灵”展区则在展示石林彝族撒尼刺绣。展位上刺绣➕木质箱包,刺绣➕镜子等创意产品十分吸睛。“有不少买家找上门来定制呢。”展位负责人介绍,撒尼刺绣针脚细密,工艺精湛,带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以此作为装饰部分、与其它产品相结合,这样的设计独具匠心。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画之魂”展区也是热门区域。东巴文化非遗传承人杨正元在现场为游客撰写东巴象形文字、绘制东巴画。“从前也接触了很多东巴画,但杨老师的画作不同,画风新颖,对于看不懂东巴字的人来说也不难理解画面的意义。”前来观展的游客陈女士表示。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欣赏精美手工艺品的同时,不少游客被“味之境”展区传来的幽幽香气所吸引。“我们集中展示了红茶制作技艺、藏香制作技艺两项非遗项目。”展位负责人介绍,滇红茶和藏香在云南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很成熟。休憩时刻,品一杯来自云南大山的红茶,闻一缕来自香格里拉秘境的藏香,“诗和远方”就这样走近心里。

云南非遗添美进博会

  云南网记者 何嵘 韩成圆

  摄影记者 陈飞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