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必将引火烧身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06:10:0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必将引火烧身

日前,身为美国国会众议长的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一再反对和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重大挑衅,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对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严重冲击,也是对台海以及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破坏。

近年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公然宣扬“新两国论”;另一方面在岛内大力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肆意煽动“反中仇中”情绪,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强与国际反华政客的勾连,尤其是全力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幻想以美国为靠山,实现其“倚美谋独”的图谋,由此导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倒退。

众所周知,围绕台湾问题这一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两国早已通过三个联合公报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数十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石。但是面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的美国执意对华展开“战略竞争”,不断以“切香肠”“打擦边球”等手法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配合和支持岛内“台独”势力发起种种“谋独”挑衅,企图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

在政治上,美国以“自我定义”的“一个中国政策”为所谓依据,公然挑战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政治承诺,包括相继将其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暗箱操作的“对台六项保证”纳入其“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以此对冲和削弱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效力。此外,2016年12月,特朗普以候任美国总统身份与蔡英文通话,开创美台关系史上一个恶劣先例;2020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称“台湾一直都不是中国的一部分”;2021年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开将台湾称为“国家”。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与此同时,美国还持续放宽对与台湾当局政治交往的限制,通过派遣高官访台,为台湾政客访美大开方便之门,使得美国与台湾当局之间实质性“官方往来”层级得到大幅提升。例如2020年8月,时任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乘机抵台,成为1979年以来窜台的美国最高级别内阁官员。同年9月,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飞抵台北,创下1979年后最高层级国务院官员窜台的纪录。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无疑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在军事上,为了给企图“以武拒统”的“台独”分裂势力撑腰壮胆,美国多年来一直打着支持台湾发展“足够的自卫能力”的幌子,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例如在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对台军售决策不仅实现了常态化,还在短短4年间共计对台军售11次,金额高达183亿美元,创历史纪录。而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仅仅1年多,迄今也已批准5批对台军售,并且放言要支持台湾当局发展所谓“不对称战力”,其实质目的就是要将台湾当局牢牢绑在美国与中国对撞的战车上,充当美国“以台制华”的炮灰和祭品。

在所谓“国际空间”问题上,为配合“台独”势力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企图,近年来美国频频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甚至公然挑战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2021年10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美国上述罔顾国际公认的基本准则的行径,进一步助长了岛内“台独”势力的气焰。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玩火之举,中国无疑会采取一切必要、正当的手段予以坚决反制和还击。历史已经一再证明:一切在事关中国核心国家利益问题上的“玩火者”,等待他们的永远都是“玩火者必自焚”的最终结局。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全体中国人民意志、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作者为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 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