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探索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8:10:01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探索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新路径

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当不断进行创新,特别是要在适应媒体时代,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同时也要通过运用各类媒体,最大限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交互发展,而且相互之间具有融合性,只有适应媒体时代,大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和创新,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更强。当前,很多高校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而且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也更加重视对各类媒体的综合应用,有力的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但也要看到,随着媒体融合的快速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如何运用各类媒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和创新,仍然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要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形式,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媒体时代具有十分突出的特点,各类媒体竞相发展,信息的数量十分庞大,思想政治教育既要以利用媒体信息进行深化和拓展,也要适应媒体时代,运用新思维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因而,加强和改进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高校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大思政”格局至关重要。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因而影响也十分重大,高校应当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转型发展。分析其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

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具有难控性、无界性、匿名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自发性等诸多特点,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具有重要的影响,只有适应媒体时代,大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新,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更大突破。对此需要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出发战略,根据媒体时代的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更加重视控制舆论场所、更加重视舆论引导,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使各类媒体能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用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占领各类媒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媒体观,学会科学利用各类媒体。

对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来说,科学的思路至关重要。媒体时代为高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和创新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利机遇,特别是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历史条件下,能够改变以橱窗、广播、样报为主的传统媒体交互性不强、传播速度慢、吸引力薄弱的问题,通过科学、系统、有效应用新媒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向更宽领域发展,同时也要提升其吸引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性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能够打破空间限制,教师可以随时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利用微信、QQ等社交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既能够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而且也能够利用社交平台接近与学生的情感距离,进而使“亲其师、信其道”得到落实。

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可以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组织实施,有利于提升整体水平,更能够发挥媒体的作用创新教育模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得到加强。当前,很多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已经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都在推动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新媒体已经广泛应用于“线上”教育,而传统媒体具有客观性、权威性等特点,传统媒体也在“线下”教育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视的作用。对此,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需要利用媒体融合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不仅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而且还要加大新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的应用力度,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同时还要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

众所周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的方法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成效。在新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由于学生对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应用相对较多,迫切要求采取更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教育方法。高校需要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创新方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利的条件,特别是要加大相关投入力度,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融合性、互动性和渗透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影响,媒体已经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要求高校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既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从“人才建设”的角度不断改进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此,高校需要适应媒体时代,推动各媒体的融合与创新,着眼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加强各个方面的投入,积极引导教师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紧紧围绕“教书育人”来展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利用新媒体突破时间地域限制,采取学生乐于接受、趣味性强、易于理解、内涵丰富的方式,使各类媒体全面系统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目标明确之后,最主要的就是组织实施。高校还要适应媒体时代,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从“三全育人”的战略高度入手,利用各类媒体推动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高校要把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作为适应媒体时代、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措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利用新媒体构建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在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倾力构建“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强化“互联网+”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应用,建立专门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功能,使各个方面都能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做好正面引导,突出正面宣传,使各类媒体能够更好的服务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不断拓展领域,才能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更大突破。高校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方面,也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实施,如切实加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合作,通过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共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性建设。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方面,也需要高校加强相关方面的协调与配合,如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可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各类平台推动学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培养学生能力素质。

在媒体时代,网络信息的数量较多,而且也有很多优秀的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教育平台,高校应当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努力适应媒体时代,提升教育效果。着眼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用好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同时也要开发相应的平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拓展性和互动性。

从根本上说,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要想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发挥作用,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载体才能实现。对此,高校在开展利用各类媒体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把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作为重点,通过构建多元化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除了要用好“校园网”之外,重中之重的就是要在科学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如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公众号”,上传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微教育”载体,多开展一些微论坛”“微交流”“微互动”等活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师则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对于学生认识上存在偏差问题,教师要及时进行“纠偏”。要通过各类载体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以及一切优秀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在媒体时代,各类媒体交互发展,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具有其自身的特点,而且在运营的过程中也能够具有资源共享等诸多特点。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只有充分用好各类媒体,大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更强。对此,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方方面面作用,主动适应媒体时代,科学有效利用各类媒体,着眼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创新性设计,着眼于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在应用各类媒体方面更加重视融合性、渗透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建设,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庄雅玲 烟台职业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