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美 食腌糖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09:30:04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 食腌糖蒜

□ 冯建军

“卖青蒜啦,有腌糖蒜的下来买啦!”伴随着农用车的“突突”声,售卖青蒜的吆喝声从楼下传来。

我从阳台往下看,陆续有几个老太太走了过去,五斤十斤地买。我犹豫着,要不要也去买几斤呢?

我喜欢吃糖蒜,象牙白的糖蒜,酸甜爽脆,特别解腻、下饭。过去,我都是吃母亲腌的糖蒜。母亲去世后,二姐会给我送腌好的糖蒜,如果没有送,我就去市场买,可从来没有自己腌过。母亲曾教过我,但我懒,嫌麻烦,嘴里答应着,还是我行我素。

这两年,不知怎么了,我好像变了一个人,应该是孩子大了,我也有些老了,没有玩心了,能沉下心来做事了。如蒸包子、馒头这些过去看似复杂的活,现在也有耐心干了。正因为这样,我才有了自己腌糖蒜的念头。

于是,我立刻下楼,买回了五斤青蒜。我拎着青蒜,边走边回忆母亲教我的方法。我怕记错了,回到家又上网查找制作视频,然后开始操作。

先用剪刀剪去根须和茎秆,扒掉外皮,清水洗净后开始浸泡。第二天,把青蒜捞出来晒。同时,按照比例,把冰糖、米醋、盐、白酒依次倒入清水中,烧开,待冷却后,再把青蒜和汤汁装入大瓶子里密封。

母亲说,糖蒜要腌制一个月,这以后,我每天都去看看我的糖蒜,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在西安吃羊肉泡馍的情景。泡馍送到我面前的同时,还搭着一小碟糖蒜,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搭配糖蒜,又不好意思问。于是,我看看邻桌吃泡馍的人,也学着吃起来。不吃不知道,一吃便恍然大悟,心里佩服西安人的聪明才智。原来用糖蒜搭配泡馍,才能发挥出糖蒜的最佳功效。如果只吃泡馍,刚刚体会出泡馍的香就已产生油腻感了。可一瓣糖蒜入口后,糖蒜的酸甜能极快地使口舌生津,解除油腻感,让你愿意继续吃下去。

我曾答应母亲,要带她去西安吃羊肉泡馍,可还没等去,母亲就走了。如果母亲还活着,当她吃到我亲手腌制的糖蒜时,一定会开心得合不拢嘴,笑着夸我会过日子了。可是,母亲再也活不过来了,我恨自己过去为什么那么懒,为什么不在她活着的时候,让她为我会过日子了而开心地笑一笑呢?想到此,我不由得流下愧疚的泪水。(冯建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