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人 物迷恋收破烂的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09:30:03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人 物迷恋收破烂的大学生

□ 刘学锦

“收冰箱、彩电、洗衣机、废书、废报、啤酒瓶啰。”听见这吆喝声,谁都不会想到这声音出自一位大学生之口。

他叫武楷斯,1995年出生,从小没和父母住在一起,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2013年,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法律专业时,因一次云南旅游,结识了同样喜欢旧货的朋友,从此爱上了这一行。

回校后,武楷斯天天痴迷于旧货市场。由于旧货市场是下午六点开摊,翌日天亮收摊,他常常不能当天返回学校。困了,就在麦当劳对付一夜,第二天,公交车开班时,又匆匆赶回去。饿了,就去附近的垃圾桶里捡别人丢弃的食物充饥。他认为,这些被丢弃的食物虽然刚过期,但仍然完好无损,可以食用。与其再花钱去购买,不如就地取食更实惠。

父母知道此事后,气愤地说:“我们花了这么多精力供你读书,是想让你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做一个更能体现社会价值的人。”武楷斯说:“我将收到的废品——同学录归还主人后,主人找到了昔日的同窗好友,我还将收到的废品给剧组做道具。这不也是一种社会价值吗?”

半年过去了,武楷斯收的旧物越来越多,宿舍里的柜子也装不下了,他便把旧物放在宿舍楼道里,管理员责备旧物影响了环境,让他赶快搬走。无奈之下,武楷斯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当仓库。又过了三个月,因收到了更多旧物件,他又在离校不远的小洲村租了一间50平方米的小屋。

武楷斯的这种沉迷,受到了多方热议,大家褒贬不一。有同学问:“武楷斯,你放着好好的专业不学,痴迷收破烂,为什么?”他说:“没有为什么,只有喜欢。”

2015年,读大学三年级时,武楷斯带上仅有的4万元现金,踏上了去美国旧货市场的寻宝之路,增长了不少见识。回国后,武楷斯认识到,国人对旧货市场知之甚少,网上也难以接收到完整的信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行业,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逛完广州12 个“天光墟”(旧货市场别称),收集到上千条信息,写出了《广州“鬼市”大暗访》,成为我国完整记录广州旧货市场现状第一人。

2016年,即将大学毕业时,同学们都忙着投简历、找工作,武楷斯仍然乐此不疲地奔波于旧货市场。为了方便交流,他加入了六个微信群,与三万多人切磋技艺,并将淘到的旧货修复整理后挂在网上售卖。

如今,武楷斯有了自己的门店,取名“永续”。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准备提供从废品收购到旧物修复,从展览售卖到物品讲解一站式服务,并立志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了实现目标,他已自学了六国语言,还风趣地调侃自己是“世界公民”。

一封旧信代表一段情感,一件旧物代表一个时代,一块牌匾记录着一个社会的变迁和发展。旧物,值得人们一生去珍爱。而武楷斯的热爱,为旧物找到了继续存在的意义。(刘学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