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07:10:0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本书编写组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勾勒出代表们的履职足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诠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代表依照法定程序提出议案,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也是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编写的《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从根本上讲是代表人民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可以用“聪”字来形象地概括:用耳倾听民声、用眼体察民情、用口反映民意、用心为民服务。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议案建议。这些议案建议,都是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形成的,内容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既有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的聚焦关注,也有对农民工、快递小哥、未成年人、乡村医生等群体的关心关爱;既有代表立足本职工作长期以来的研究和思考,也有代表不负群众嘱托持续走访调研的成果,集中反映了社情民意,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

人大代表为什么要提出这些议案建议?国家机关怎样办理这些议案建议?为什么代表议案建议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转化为国家法律、政策举措?该书选取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100件议案和建议,以讲故事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呈现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全过程。

在书中我们看到,罗杰代表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生数量少、待遇低等现实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为农民健康的“守护人”排忧解难;袁建良代表围绕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调研超60次,行程近3万公里,就支持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提出专题报告20余份和多项高质量建议;温娟代表针对农村地区环保基础设施落后、污水无害化处理率低的情况,领衔提出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助力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一辈子和土壤打交道的“土专家”党永富代表钻研土壤污染防治技术30余年,提出关于完善我国土壤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的建议……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勾勒出代表们的履职足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诠释。

民之所盼,代表议案建议之所向。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和意志;国家机关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原则。代表议案建议的民主性,不仅在于它经过民主的形式、具备民主的内容,更在于它回应人民的关切、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就有这么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73件议案,已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全部审议完毕;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全部办理完毕;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65件建议,交由98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逐一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许多代表议案建议不仅内容高质量,而且办理高质量,最终转化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法律法规,转化成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办理、落实,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该书的出版既为代表们相互学习交流,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也为广大读者认识和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识和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益视角。(任 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