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广东广州市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智能修复 古籍焕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07:10:05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广东广州市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智能修复 古籍焕彩

在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一台方形的钢制机器正在运转,从机器上的圆形玻璃往里看,几本泛黄发旧的古籍书页张开,整齐地放置在架子上。

“这是一台为古籍脱酸增强的批量化、智能化处理装置,古籍经过分页、预真空、雾化、真空干燥等步骤,达到脱酸加固的效果。”华南理工大学古籍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广州市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樊慧明介绍,这台机器目前最多可同时处理16本书,工作人员在操作屏上可以看到各项数据,方便控制修复过程。

古籍脱酸增强就是用药剂中和纸张内的酸性物质,起到延长纸张寿命的效果。樊慧明介绍,智能化处理装置采用机械与气流相结合方式使书分页,再通过负压方式真空干燥,将书页中的酸和水分压出,以超声雾化方式均匀喷洒药剂,有效防止修复过程中对古籍的不利影响。

“我们研制的机器目前容量是16本书,但可以做到多本书同时修复,一批书籍的修复时间大概在两个小时,比手工修复一本书快了近两天。”广州市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俊丽说。

樊慧明与古籍保护研究的结缘源于一段特别的工作经历。2006年,樊慧明团队接到为文献丛书“广州大典”研制耐保存纸张的任务。在此期间,团队发现一些重要历史文献损毁较严重,在广州市政府等单位的支持下,樊慧明开始走上古籍修复之路。

“不仅古籍修复难度大,近现代文献的保存也不容乐观。”据樊慧明介绍,近现代文献多采用机制纸,酸性强,“造纸时,生产方为了高效低成本生产,所用原料杂、加入化学品多,对纸张耐保存性考虑不足。”

针对纸质文献保护修复难题,广州市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于2020年成立。目前研究中心共有12位教授及副教授、30多名研究生,都是跟纸张、油墨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手”。研究团队通过方法创新、化学品与智能装备的研制,在整本书批量化脱酸加固、耐保存书画和文献用纸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团队科研背景涵盖制浆造纸、材料、化工、印刷、自动控制等方向。”为了提升修复效率,樊慧明团队还邀请了自动控制以及设备研发的高级工程师加入,自主研发设备,希望让修复更快更好。“古籍及近现代纸质文献修复保护任重道远,对大多数损毁程度较低的纸质文献,我们走智能化、批量化修复的道路,才能赶得上、来得及。”樊慧明说。(姜晓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