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剑川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活动在先锋沙溪白族书局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21:37: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6月11日、12日,由先锋沙溪白族书局和“文化地图”团队联合主办、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协办的“剑川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活动在先锋沙溪白族书局举行。系列讲座分别以剑川白族阿吒力和石钟山石窟为主题,为到场观众打开了了解剑川这片文化宝地的广阔通道。

 

“剑川民俗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阿吒力”讲座活动现场 供图

  剑川白族阿吒力是当地的一种民俗音乐,其为佛乐与白族民间音乐和舞蹈的融合,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剑川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便以“剑川民俗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阿吒力”为题,基于文化地图成员徐徕在剑川长期的人类学田野调查资料而展开。现场不仅有非遗传承人为大家带来阿吒力表演,还有云南本土学者蛮书阐述了剑川民俗活动社会历史层面的研究与分析,令在场观众能够在浸入式的展演活动中深入理解剑川民俗事项。

“剑川民俗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阿吒力”讲座活动现场 供图

  6月12日,第二场讲座“剑川石钟山石窟——以文物、文献为中心的诠释”如期举行。该讲座是蛮书基于文物和典籍的记载,对剑川石钟山石窟的一次全新学术诠释。他为大家现场介绍了石钟山石窟的基本情况和开凿背景,并对1号窟和2号窟(俗称“阁罗凤”“异牟寻”)的主尊身份和8号窟(俗称“阿央白”)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分析。

“剑川石钟山石窟——以文物、文献为中心的诠释”讲座活动现场 供图

  据介绍,“文化地图”是由多位文化学者组成的专注于云南历史文化挖掘与科普的团队,已经在云南省旅游图书馆、先锋沙溪白族书局和昆明璞玉书店等众多文化场所进行过多次深入的云南文化系列讲座。

“剑川石钟山石窟——以文物、文献为中心的诠释”讲座活动现场 供图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