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江西萍乡挖掘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7:20:0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江西萍乡挖掘传承非遗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文怡

“非遗莲花落昭萍,皆因业界有精英;慧眼识珠多呵护,一声感谢表寸心……”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文化馆莲花落传承工作室里传出阵阵清亮、稚嫩的萍乡方言唱腔,“江西莲花落”市级传承人肖萍正在教唱许紫暄、周锡炎两位小朋友。这是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江西莲花落传承人收徒仪式上的动人一幕。当天,年逾八旬的江西莲花落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华铿还为他的第三批弟子梁珊、甘璐琼、许紫暄、周锡炎、李林艳等授予了传承人证书。目前,江西莲花落共有32位传承人。

萍乡经开区登岸小学四年级学生许紫暄说:“学习莲花落,让我学会了坚持;成为传承人,我感到特别开心,更有动力。”“我很喜欢这种表演形式,觉得很优美,一唱起她,我就很开心快乐。”安源红军学校六年级学生李林艳说到莲花落时神采飞扬。

宋华铿老人寄语新弟子:学好、唱好莲花落,将江西莲花落传承发扬光大。他呼吁要加大江西莲花落、萍乡春锣、采茶戏等地方曲艺剧本创作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破解创作队伍后继乏人的困境。

萍乡古称昭萍,是一座有近1800年历史的赣西小城。近年来,该市加强非遗文化项目挖掘、传承和发展,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兴市。据统计,萍乡市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79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24项。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08版)

[ 责编:白冰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