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古村落保护成效显 云南巍山这个彝族古村绽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7:32:49  来源: 云南网

  清晨,古朴的字家老宅中,木匠师傅们正专心施工。他们要赶在2月底前完成传统村落抢救性维修项目。到时,8院老宅将拭去岁月的灰尘,以靓丽的身姿呈现在世人眼前。

  这里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镇云鹤村委会阿朵村,已历经了300年的沧桑变化。

阿朵村。 张树禄 摄

  “2021年争取了100万元的传统村落房屋抢救性维修项目资金,对8个院落进行维修打造,同时修建了消防水池,安装了消防管道。现在正在实施的民族文化展示厅和打歌场项目,也将在今年2月底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阿朵村村民小组长字明林高兴地说。

 

打歌队。 供图

  2013年,阿朵村被纳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传统村落是极为宝贵的活态文化遗产,阿朵村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传承中让古村落绽放新活力。

  从字家老宅出来,沿着悠长的巷道往下走,转过几个弯,便来到村民活动广场。此时云开雾散,暖阳乍现,广场上顿时热闹起来。阿朵村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至今村里还活跃着4支打歌队、1支敬酒队,他们用文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受群众欢迎。

字升正在与大家交流心得。 供图

  广场中央的舞台上,83岁高龄的字升正在指导村里的文艺队打歌。字升是阿朵村人,在综合性艺术院校学习7年后,他主动放弃大学任教机会,回乡专门搜集整理打歌音乐和学习民族民间艺术,先后搜集整理数千首民歌、打歌调,并创作了上百首群众喜闻乐见的声乐作品和舞蹈音乐。“从前我们做传承工作只能凭借一块水泥地、一块草地,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阿朵村传承室即将建设完成,条件好了,我们肩上的传承责任更重了。”字升说,阿朵村还是“巍山县民族民间歌舞传承示范点”,当地的“打歌”对巍山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暧暧彝族村,阳照花更艳。保护与发展并重,让阿朵村这一古老的传统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供图

  据介绍,通过对阿朵村传统村落抢救性维修、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的建设,村内的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地提升完善,古民居得到了保护,民族特色文化也得到了更好地传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下一步,云鹤村将积极争取左三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龙于图城遗址和莲花潭湿地的开发保护利用,将云鹤村打造成为集民族特色、生态宜居一体的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区,让彝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云鹤村党总支书记字晶说。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郑增纲 杨娅婷 杨慧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