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军旅小说·《昆仑哨》魂不在镜头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4:00:03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军旅小说·《昆仑哨》魂不在镜头里

▌窦椋

徐开路觉察到了严峻一脸的不可思议,说:“一直是这样的标准,没有放松过,我每天都督促,不是因为你们来了才临时抱佛脚……”

严峻一摆手打断他:“你根本不知道我们会来,不用解释!”

严峻也惊讶于自己头一次不再挑剔,接着问:“怎么可以这么干净?”

徐开路说:“条件有限,操课时间不能太长,没有别的事可做,闲下来就磨内务。”

严峻说:“别说了,你们四个人一班哨,一人每天六小时站在哨位上,没有炊事员、水电工、军械员、司务长,生活保障完全靠自己,闲,能闲到哪儿去?这不是闲出来的内务,这是因为你们的心就是这么整洁干净,无可挑剔。”

兵舍外,王曦被面前的盛景吸引,他对男队员说:“我们登顶了,我们征服了它,这要是发到朋友圈,谁敢不点赞?太伟大了,太强悍了,无可比拟。”

一名队员掏出了手机,王曦很自然地摆出了各种威武雄壮的造型,大家也相互拍起了照片。

严峻听到了外面的动静,撩开门帘一看,嘴都气歪了,他对准王曦等人的屁股,挨个猛踢一脚,踢得男队员龇牙咧嘴。

严峻气愤地说:“把脑子留在家了吗?你们是观光客吗?要到此一游的啊!要不要在那块刻着海拔四千八百六十八米的石碑上刻上你们的尊姓大名?哈达献给尊贵的客人,你们真把自己当人物了?你们看看他们,看见了吗?你们有什么资格记录别人的功绩,并当成自己的光彩来炫耀,属于你们吗?瞧你们得意的样子,以为上来过就不可一世了吗?我告诉你们,差远了!你们只看到山的表,没看到山的魂,这魂不在云端,不在你们的镜头里,在他们的脚下,他们走到哪里,哪里才是高峰,他们脚下死死踩住的土地才会长出这座大山的生机,我看到你们只觉得有碍观瞻!”

严峻嗓子嘶哑,面色紫青,他突然的举动让男队员从瞠目结舌到恼羞成怒,再到纷纷低下昂扬的头。一开始他们想不明白,严峻是文化部门的领导,应该名副其实,起码应该先以理服人,断然不会像大老粗,连解释的机会也不给,没想到他会因为山顶拍照这么一件芝麻大的小事儿大动肝火。然而,听了严峻的话,才知道这个看起来文绉绉的人心里驯养着一头猛兽,当有人侵犯他呵护的领地时,必然会冲出来撕咬一番。

作为主人,关键时刻徐开路站出来缓解尴尬:“首长,长途跋涉,肯定饿坏了,我刚刚下厨做了几道菜,咱们开饭吧。” (14)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