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军旅小说·《昆仑哨》认认真真走一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4:40:04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军旅小说·《昆仑哨》认认真真走一次

▌窦椋

康桦试图把刘轩坤敬礼的手拉下来,却像在拽一尊雕塑,严峻恍然大悟,向右转,向前一步走,向左转体,迅速敬礼并礼毕,刘轩坤终于也礼毕了。

三名士兵站在他们对面,谁也没有打破这看似无声无息实则波涛汹涌的局面。严峻背对着徐开路他们,蹲在一边抠着地上凸起的圆石头,眼泪吧嗒吧嗒地砸在地面上。

张弛和老周在悬崖边上来回踱着步,有雄鹰高空飞过,留下一声啸叫,随着最后一抹夕阳一起离开他们的视线。

许久之后,徐开路向严峻报告:“执勤二支队一大队五中队驻昆仑山隧道哨所正在执行守护勤务,应到五人,实到三人,一名探亲,一名岗哨,请指示。班长徐开路!”大声说这些报告词十分耗氧,徐开路每说一句话,都要停顿很久,胸脯剧烈起伏。

严峻说:“没有指示,我们来看你们来了,不准备把朋友让进屋吗?”

徐开路这才反应过来,连忙招呼大家沿着废旧铁轨搭建的山路往兵舍爬。这条路的坡度让严峻等人叹为观止,几乎直上直下,如果不借助路边的栏杆,很容易被狂风吹下去。徐开路要去搀扶严峻,严峻倔强地推开他说:“你们长年累月走这条路,让我认认真真地走一次。”

徐开路想去帮陈钰,快要接近陈钰的时候,陈钰并没有躲闪,他却忽然发现没有勇气把手递过去。陈钰竟然也不记得她是一个刚刚从物欲横流、男欢女爱的闹市中走来的人,那里陌生人之间有理由的牵手是多么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在这里却也被无限放大,他们似乎都忘记了所处的时代,忘记了他们已和父辈的青葱岁月拉开了足够的距离。

徐开路正尴尬地站着,严峻扭头朝身后喊:“都给我自己走,挺起腰杆抬起头,好好看看,刻进脑子里,记住这要命的地方。我敢保证,要不是这次任务,你们这辈子都不会去关心这儿,也来不了这儿,来了也是经过。”

严峻此言一出,大家谁也不好意思再客套,一口气走到最后一级台阶。

终于站上了目的地,高远、开阔,无遮无拦,风毫无保留地朝他们身上招呼,空气似乎更稀薄了,但所有人稍做缓解,身体逐渐适应之后,才来得及抬起头俯瞰茫茫昆仑,此刻,不仅有壮观美景,还有对于苦的又一分解读。

严峻和徐开路进了屋,他迫切想看一看这几个人的生存法则。严峻一只脚刚迈进屋,就再次被击中一般愣住。内务整整齐齐,被子有棱有角,床单洁白如洗,比外面的白雪还要刺眼,水泥地板被擦得能照出人影,口杯、书籍、衣物统统摆成一条线。 (13)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