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周末赴一场非遗之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09:50:08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周末赴一场非遗之约

展会现场互动

无限麦田

昨日,第29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到12月6日。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作为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子活动,与其同期同馆举办。在展会现场,潮流文创、炫酷科技、新型业态层出不穷,展现广州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潮文创:文博展览+文创开发受欢迎

作为国内创办历史最早、举办时间最长的大型国际旅游展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深受海内外旅游同业广泛关注。

广州本地文博文创亮点众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博文创专区引入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广州本地博物馆,联动专业文创机构,现场展示文旅场景应用及文创产品。

南越王博物馆的“鎏金铜瑟枘熏炉”是其中的明星,曾荣获2021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陈家祠积木备受欢迎,这款文创产品细致地还原了陈家祠的门楼。为配合孙中山大元帅府的基本陈列而精心设计的文创产品“帅府日记”笔记本也成了人气产品。

此外,多位非遗传承人还亲临现场,展示古琴、广彩、广州榄雕、广绣、红木宫灯、打铜、点茶、饼印、剪纸、泥塑等非遗项目的风采。特别是插花、茶艺等吸引了众多外地展商的目光。

炫科技:沉浸式场景体验不断升级

不少展区呈现浓郁的“科技+”元素。记者在红色广州魅力羊城专区与数字红色文旅体验专区看到,AR魔屏、VR观光台、头戴式VR眼镜一应俱全,不少用户正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据了解,这是立足广州、以云游打卡为形式、数字科技为特色而首次推出的红色旅游主题展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锐丰文化推出的“光影+表演”沉浸式体验间——《无限麦田》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虽然现场空间有限,但通过现代前卫质感的新媒体声光电,美好的景象通过镜面的折射无限延伸。相关参展人士表示,通过与亲切的田园风光交融,这类高品质制作的艺术化场景将成为乡村游中的网红打卡点。

在本届文交会,励丰文化带来了三大极致体验的创新文旅产品,分别是时空旅行沉浸式飞行影院、励丰文化XR元宇宙极致体验空间、励丰文化Game Bay体感游戏,吸引展会现场众多人群参观体验。观众进入时空旅行沉浸式飞行影院后,无需配戴3D眼镜,即可开启惊险旅程。据悉,这一影院通过5G、动感平台、裸眼3D等前沿技术手段,给人带来全感官刺激。

新业态:粤菜师傅及民宿助力高质量发展

展会现场,美食飘香。在广州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展区,来自白云、黄埔、番禺、南沙、花都、增城、从化区的“粤菜师傅”带来香飘四溢的美食。广州市第一个粤菜师傅培训室落户从化,培养了不少烹饪技能卓越的从化粤菜师傅。涧涧单单大酒店的厨师告诉记者:“在培训中得到启发,菜单上瞬间增加了多个菜品。”增城宾馆则带来了八珍鲍鱼卷等特色菜,不少展商赞不绝口。据悉,增城区特色荔枝宴、迟菜心宴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品牌。

在民宿生活体验专区,精品民宿、特色民宿的场景让观众们“穿越”到民宿中。记者看到,各种特展装饰别具特色,中间还穿插剪纸等互动。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上特别开辟了105℃体育旅游嘉年华专区,专区设有“海”“陆”“空”三大体育旅游主题,露营、潜水、滑翔伞、射箭等项目一应俱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