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网红化是实体书店的出路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1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网红化是实体书店的出路吗

拖欠薪资,多地撤店,融资无着……近日,知名网红连锁书店言几又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尴尬时刻。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诚品、钟书阁、单向街等标志性网红书店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经营问题。这种普遍境遇,给书店的“网红化模式”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这些年,一批网红书店凭借别具风格的装修、有趣精美的文创和充满情调的简餐,俘获了不少文艺青年的心。许多大型商场与城市商圈也看重网红书店自带的格调、话题与流量,开出了减免房租等优惠措施。多重利好的作用下,许多网红书店疯狂扩张,数量最高的在1年内就新开了100多家店铺,甚至让一些人错以为网红化就是实体书店的新出路。但实际上,数量的剧增并没有掩盖定位和质量的问题,不少网红书店装修设计耗费重金,饮品文创大做广告,但图书本身缺乏特色,图书营销几近于无,本质上是一个以文化为卖点的社交场所、拍照景点。当消费者的打卡冲动退去,没有“造血能力”的网红书店迅速走向落魄,是必然的。

仔细想来,我们需要实体书店,并非单纯需要一个卖书空间,更是寄望它发挥筛选功能,提供优质的图书,引领阅读的风气。很多读者或许是随兴而来,但在书店找到心仪的图书后,获得了发自肺腑的喜悦,这是实体店独一无二的体验。至于装修风格、沙龙活动、文创产品等等,都只是起到增加书店附加价值、培养读者忠诚度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成为网红是书店发展的亮点,但恐怕不是根本,甄选图书、深耕品质,才能让实体书店成为“心灵的栖息地”。捋清主次关系,这可能是书店经营者要汲取的第一条教训。

书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书,但我们也要承认,现实中很多坚持卖好书的实体书店同样遭遇着苦苦支撑的窘境。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不是书店行业自己就能做到的,而需要整个图书市场做出系统性变革。很多出版社为了扭转颓势,纷纷走起了大留白、精装帧、高定价的路线,这样的饮鸩止渴正将读者越推越远。如何把昂贵的书售价减低,把廉价的书质量提高,如何避免电商图书超低价销售策略冲击实体书店,如何摸清阅读心理,将书店从文青打卡地变成大众文化生活场所,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满城书香,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而书店的兴衰,不是一个简单的经营问题。当一度被视作破局之路的网红化也走不通之后,更需要从写、编、印、发、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变革,帮助实体书店重获生机。(鲍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