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文旅IP在云南|迪庆:让“香格里拉”与游客增强情感关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10:27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文旅 IP,是什么?

  为什么说“得IP者得天下”?

  请关注《文旅IP在云南》栏目。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比较优势突出,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蓝图中,IP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1月13日起,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主办,微博政务、微博直播、新浪云南、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植物眼字幕组共同支持的系列直播《云南是什么》将与业界学者、专业人士、旅游达人等,共话、共谋云南16个州(市)的文旅IP如何赋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云南旅游文化业“十四五”形成新内涵、新业态、新优势建言献策。

  地处青藏高原南缘、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大自然造化出了神奇的雪山、险峻的峡谷、花毯般的草甸、明镜般散落的湖泊、浩瀚的原始森林、珍稀的动植物。藏族、傈僳族、纳西族、汉族等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形成了绚烂多彩的文化。《文旅IP在云南》第6场直播连麦活动《云论迪庆文旅IP》中,文旅学者、行业大咖、微博达人等就“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形象走向何方、如何提升文旅IP影响力等问题各抒己见。

直播截图

  “世界的香格里拉”是云南文旅IP的头部“网红”

  迪庆的IP是什么?就是“世界的香格里拉”。这是所有嘉宾一致的观点。

  迪庆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彩花表示,迪庆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集雪山、峡谷、高山草甸和民族风情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民族文化相融相生,这就是香格里拉最独特的符号。值得关注的是,依托“香格里拉”文旅IP的带动,群众走上了小康的道路。围绕这一大IP,我们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旅游产品,如虎跳峡徒步圣地、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梅里雪山秘境等。

  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入境游总部总经理邵燕艳回忆:“10年前我曾经接待过一个德国的客人,他来过云南13次,每次都会去香格里拉,第一次来香格里拉就是为了找寻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里所描绘的理想王国。提到香格里拉,自然想到迪庆,放眼云南,这算是文旅IP里的‘头角’。”

  “云南的州市里,我来迪庆的次数最多,这里给人强烈的归属感。这里的生态环境、美食、人文历史等,都让人感到或亲切或震撼。”微博大V“花总”坦率表露了自己的“香格里拉情结”。

  让IP产生情感、参与感、归属感

  地区IP的打造要保持它的持久性,这就需要将IP“做活”,为其填充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故事,注入游客与迪庆的情感关联,让游客在迪庆有参与感和归属感。在梅里雪山生活了10多年的刘杰文表示,要让游客明白来到这里能得到什么不一样的体验,能做什么不一样的事情,能发生什么不一样的故事。他以自己经营的营地项目“雪山人家”举例,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分享当地人怎么生活、怎么生产,让这些有烟火气的故事与北上广的人产生联系。“我把我自己做成了‘雪山人家’的IP。”刘杰文说,通过自己和项目,源源不断把香格里拉的人和事分享出去。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胡荣梅对刘杰文的观点非常赞同,提出要尽可能挖掘香格里拉的文化底蕴,打造文化故事,赋予香格里拉这个IP鲜活的生命。迪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地,传统体育、美术、医药、歌舞等非遗文化是当地十分值得包装打造的非遗旅游资源。再比如,香格里拉四季风光有着不同魅力,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整合适合当季的旅游产品和线路,能抓住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游客消费需求。

  云南网记者 字剑飞 王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