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风中奔跑的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09: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闲话 风中奔跑的人

李汝珍小说《镜花缘》中,有一段关于古代大风的对白,宝云把奶公叫来问乡下的事情。奶公说:“别无新闻:只有去岁起了一阵大风,把我院内一口井忽然吹到墙外去。”

当一场骀荡大风,吹散暑天的溽热,吹落萧萧树叶时,苏轼站在浩荡大江边,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千堆雪。

古代的大风,与何人狭路相遇?“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一个身形潦草的诗人,拄着拐杖站在风中。

我没有见过古代的大风,却可以想象风像游龙一样,在古代城池、房宇间游荡的模样。我所在的城市,是座古城,风从海上来,从城的上空呼啸而过。每年,当大风来临,那些五颜六色的布质招幌在风中招摇,孩子们总是兴奋地在风中奔跑。此刻,家庭主妇无论在忙些什么,都会丢下手中的事情,磕磕绊绊往家跑,急急忙忙收起那些翻飞的、晾在外面的衣被。

风,吹来近处花香和远处的味道,把一地碎叶,抛洒得纷纷扬扬,如乱舞的老庄蝴蝶。稼禾应声倒伏,窗棂间发出呜呜声。

大风原本没有名字,就像乡间的孩子,它们来到这个世上,依次叫小二、小三、小四……以致后来,被赋予了人的脾性。

古代的大风,《浮生六记》记载,“琉人每言大风,必曰台飓。按韩昌黎诗:‘雷霆逼飓’,是与飓同称者为。”

大风也有性别。“男孩子的风”莽撞、任性,来时气势汹汹,蛮劲十足,既发脾气又打滚,他带来豪雨如注,顷刻间,淹没了城市和乡村。“女孩子的风”文静,磨磨蹭蹭,期期艾艾。此时,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雨点,慢腾腾地,不愿离开。

风中有奔跑的女人与大笑的男人。

在唐代,有一个叫寒山子的诗僧,隐居浙东天台山中,“桦皮为冠,布裘弊履。或长廊唱咏,或村墅歌啸”,这样一个站在风中大笑的男人,把诗写在树叶和石头上。有一次,寒山问朋友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说:“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每一个大风季,风总是把那些树吹得东倒西歪。风没有形状,把它的龙飞凤舞的字迹,非常潦草地写在树枝、叶子上。那种看不见的力量,倒伏站立,静止成凌乱的头发。我在一棵千年柏面前,看到一棵树,被风不断改变的生长形状。

风中的城市,呈现的不仅仅是狂野,也有它细腻和飘逸的一面。少女的风中长发,吹得纷纷扬扬,风消失在无影无踪的地方。有一次,我站在窗口,看到一对恋人在风中疾跑。像这样的爱情,只会在他们日后的岁月中珍藏。

在某个大风天,我认识的诗人老C,兴奋得像个孩子,他站在风中哇哇大叫。嬉皮的风,把老C的一蓬稀疏的头发掀起,露出光溜溜的头皮,诗人也就顾不得许多了。

人生的某一阶段,风和雨曾经来过,待到枝头渐渐平静,一切都回到原来。

有时候,我们是需要一场激荡的腾云大风的,把那些欲望的纸屑、无绪的烦恼随风吹跑。风雨过后,有人清理着,那些从树上掉落下来的残枝败叶。积水,打着旋儿,流入水道……

风带来什么,又吹走什么?年轻时,我们谁也不知道。风过后,只是捋一捋被风吹乱的头发。

从前的大风和青春一起消散。是否记得,谁和你在风中一起奔跑?(王太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