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2000只红嘴鸥已经飞抵滇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1:41:4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2000只红嘴鸥已经飞抵滇池

  为加强红嘴鸥在昆明越冬期间的保护,10月21日,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红嘴鸥保护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0月21日上午,已经有2000多只红嘴鸥飞抵滇池。今冬明春,昆明将继续开展红嘴鸥补充饲料的投喂,在海埂大坝、海埂公园、民族村、环西桥、大观公园、翠湖公园等地,每天投放两次鸥粮。

  去年41000只红嘴鸥来昆

  红嘴鸥自1985年第一次飞抵城区以来,37年都如约迁徙到昆明越冬,构建了一幅人鸥和谐的画卷,成为昆明的一张城市名片。

  为了进一步掌握红嘴鸥的生命周期、迁徙路线、种群特征等相关信息,从2020年10月底至2021年3月初,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组织环志红嘴鸥200只。昆明鸟类协会在全市27个区域、62个点同步开展红嘴鸥统计,去年来昆越冬的红嘴鸥数量达41000只。

  加强监测防控 

  红嘴鸥飞抵昆明后,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了红嘴鸥的保护管理工作,确保红嘴鸥在昆明顺利越冬。

  各县区林草部门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安排值班人员,保证信息的畅通。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将开展红嘴鸥环志,并采集红嘴鸥血清和咽喉拭子样本检测,请各县区林草局积极协助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有关部门开展红嘴鸥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红嘴鸥基本知识和科学投喂方法,引导市民科学爱鸥、文明护鸥。在红嘴鸥栖息觅食地设立标识牌、警告牌,形成人人爱鸥、人人护鸥的良好氛围。加大红嘴鸥保护执法力度,设立24小时值班举报电话,重点对滇池、海埂大坝、翠湖、大观楼等红嘴鸥集中地进行检查,对伤害、恫吓、捕捉红嘴鸥等行为进行制止,对伤害、猎杀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和惩治。充分发挥红嘴鸥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增加巡护频次,切实依法保护好红嘴鸥。(记者 左学佳 文 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