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北京文学在众语喧哗中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2:10:02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文学在众语喧哗中生机盎然

昨天,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承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坊间对话”第三期在京举办。北京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虓,北京作协、北京评协等多个文艺家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60余人参与活动。

本期活动以“众语喧哗,生机盎然——百年来的北京文学”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孙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作家徐则臣展开对谈,他们以百年为轴,围绕北京文学的传统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于北京对文学书写的重要意义,嘉宾们有切身体会。作家徐则臣说,北京是个非常重要的文学场域,这座城市是写作中问题意识的来源,北京直接刺激了他的写作,激发了他的问题意识。作家乔叶说,到了北京才更能理解刘震云、刘庆邦为什么那样写故乡。在她看来,故乡是离开才拥有之地,充满无限生命力的北京为故乡书写提供了巨大能量。

嘉宾们探讨了北京文学传统对于作家写作的意义。张莉认为,北京土著作家石一枫意识到北京话给他的营养,也同时意识到它带给自己写作上的束缚,这令其写作获得了突破。而作家徐则臣写出了真正意义上的北漂,他们在变动中的生存状态被很好地呈现出来,他接续了北京文学之平民精神的传统。

在大家看来,北京文学的传统充满了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力量。孙郁认为,不断涌现的优秀的北京作家对汉语是有贡献的,但有的作家也会慢慢淡出,“北京的文学传统从来不是凝固的,它会不断筛选、不断淘汰。”他认为,作家是否能找到自己至关重要,作家汪曾祺以夜曲般的旋律“弹奏”出丰厚的历史,就是找到了自己。

“坊间对话”是由北京市文联创办的文艺评论系列活动,涉及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下一步,“坊间对话”将邀请戏剧、文学、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资深专家对社会大众感兴趣的热点文艺主题进行对谈交流。(记者路艳霞)

[ 责编:张悦鑫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