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诗意与激情的草原赞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10: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诗意与激情的草原赞歌

作者:斯琴朝克图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由美丽其格作词作曲,创作于1951年,首演于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作品演唱演奏会,演唱时反响热烈,很快在全国流行开来,广为人知。歌曲歌词精炼、寓意深刻,以充满真情、富有激情、饱含诗情的旋律描绘了内蒙古大草原的自然风貌,同时抒发了人民群众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领袖,热爱家乡、赞美生活的心声。1954年,这首歌曲在全国群众歌曲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993年被评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2009年,入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委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

从上世纪至今,经典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一直流传在祖国大江南北。

1952年,还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的美丽其格应作曲专业课程《歌曲作法》的要求,上交一首原创歌曲作为结业作业。联想起1950年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情景,融入草原牧民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无比感激之情,美丽其格以内蒙古民间曲调为素材,创作出一首名为《蓝蓝的天上》的歌曲。创作完成后,有朋友向他建议,《蓝蓝的天上》只能让人想到蓝天,无法体现全曲的精神面貌,不如用歌词中那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令人想象的是太阳下的整个草原,感觉更为辽阔壮观。美丽其格听后非常认同,于是将歌名改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从此,这首歌家喻户晓。

一般来说,歌曲的创作应该是先有词后谱曲,或者是先有曲后填词。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却是美丽其格连词带曲一同写出来的,这要得益于他数十年草原生活的积累。歌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用简洁质朴的语言描写了大草原阳光普照的美丽画卷,也描写了新中国成立后牧民积极投入生产、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良好精神面貌;“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这里的人们爱和平,热爱家乡”表达了草原人民对家乡由衷的赞美与热爱;“毛主席呀共产党,抚育我们成长,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则赞美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带领蒙古族乃至全国各族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翻身得解放并过上了好生活。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音域为中低音区,旋律优美动听,朴实感人又不失豪迈,创作技法高超。第一乐句的旋律以级进为主,同时结合四度跳进,从主音低音6开始,上行后反向,回落主音,句尾逐渐高涨,落在中音6,宽广舒展。辽阔草原的音乐形象在第一句就得到体现。第二乐句包含了级进和跳进,反方向级进加六度跳进,最后回落主音低音6,舒缓中带着奔放,将牧民纵情驰骋于草原的画面勾勒得入木三分。整首歌曲注重旋律重复与对比,并强调了四度音程的运用,高潮的安排、情绪的起伏恰到好处,具有浓厚的蒙古族音乐的旋律特征。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创作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以蒙、汉两种语言传播,不仅在内蒙古大草原流行,也被全国各族人民所喜爱。它优美、形象、淳朴、逼真,像一幅移动的画,亦像一首飘逸的诗。我是听着这首歌曲长大的,印象中,我家乡小学、中学的校园广播经常播放这首歌曲,大家每次都会跟着一起唱。这首歌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每次听到这首歌曲,我就会想起我的故乡,也会想起天安门,想起五星红旗。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性,在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半个多世纪以来,它始终受到各年龄段人们的喜爱,演绎方式更加丰富,与歌曲同名的舞剧、电影等也广受好评,这再次印证了经典的魅力不仅不会因时间而褪色,反而会在岁月的沉淀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斯琴朝克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