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整理、记录300万字资料 收集、拍摄3万多张照片 以铁路人的专业眼光审视 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描述滇越铁路边长大的他书中“细说”滇越铁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9:50:1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整理、记录300万字资料 收集、拍摄3万多张照片 以铁路人的专业眼光审视 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描述滇越铁路边长大的他书中“细说”滇越铁路

《细说滇越铁路》一书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论述滇越铁路的最新著作,历时五年创作,最显著特点是书中收辑有包括上千幅图片在内的珍贵史料,其中不少是首次在国内面世。

作者罗扬有着独特的职业经历。这位“70后”昆明人从小在滇越铁路边聆听汽笛的轰鸣。大学学习铁路相关专业,做过机械工、车辆检车员和内燃机钳工,后又从事与铁路相关的媒体工作。写一本滇越铁路的书,一直是罗扬的梦想,而《细说滇越铁路》一书则因他的职业经历体现出强烈的个人色彩。罗扬以铁路人严谨的专业眼光审视这条历经百年风雨的跨国铁路,从车站到线路设置,从筑路技术到沿途人文风情,“向大车,致敬”,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描述一代代铁路人艰辛付出,跨越时空和历史展现云南铁路的发展历程。

创作期间,作者曾多次赴越南和法国收集史料,自学法文翻译了艰涩复杂的铁路建设专业资料。本书以大量珍贵图片展示了沿途车站的建筑,以及在滇越铁路上行驶过的不同类型的机车。这些基于专业的研究成果成为本书独特的价值所在。

为了让读者了解这本角度独特的滇越铁路新作,从今日起,开屏新闻客户端将选载本书部分内容,敬请关注。同时,开屏新闻客户端也将推出秒拍《细说滇越铁路》活动,用户登录可享优惠秒拍本书。本报记者 张明(记者 张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