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打卡中老铁路|普洱站: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5:46:00  来源: 云南网

  探访了雀舞彩云的西双版纳站,见证了中老铁路最后一根铁轨连通中老友谊之路的荣耀时刻,记者一路北上。10月13日,我们来到了普洱茶的故乡,打卡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普洱站。

普洱站效果图 供图

  从勐腊开车一路往北,途经景洪,最后到达普洱,天气逐渐凉爽。蜿蜒的高速公路从热带雨林和漫山遍野的橡胶林中穿过,车窗外的绿色逐渐浓了起来,成排规整翠绿的茶园突现眼前。打开车窗,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让人忘却路途的辛劳。驶离普洱中心城区大概2公里,一路从茶山中穿行而过。一转弯,在大片茶园包围中,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中老铁路普洱站。站在高处向下望去,整个茶园就像一个聚宝盆,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腰盘旋而上,将普洱站围绕其间。

正在建设中的普洱站全貌

  与西双版纳站相同的是广大铁路建设者匆忙的身影和工地上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不同的是在忙碌中更多了几缕茶香。“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嘱托,在中老铁路线上,勇于挑战,将每一个细节精确把握,就像制作普洱茶的工艺一样,匠心铸造,方能回味无穷。”普洱站水电负责人邢立蒿这样对记者说。

车站旁的茶山

  据介绍,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将民族图案融入建筑细节纹理,结合现代建筑材料和色彩对比的运用,彰显车站的大气精致。建筑和装饰装修融合了当地的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与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纹饰广泛用于站房公共区域、站台等显著位置,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普洱站场设置8条股道,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多名旅客候车。目前,普洱站站台和站房已基本完工,预计在10月20日前后可全面收尾。

基本完工的站房内景

建设完成的站台

  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巨大区位优势,与缅甸、越南、老挝三国接壤,有思茅港和勐康两个国家级一类水路口岸、孟连国家级二类口岸及17条边境通道。中老铁路开通,车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辐射周边地区,更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60多万普洱人民满怀憧憬,普洱茶将通过中老铁路走出普洱,走入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

  云南网记者 字剑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