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土木“双星伴月”14日和15日连续上演,天若晴肉眼可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7:30:0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土木“双星伴月”14日和15日连续上演,天若晴肉眼可见

新华社天津10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0月14日和15日,月球将与土星、木星相距较近。届时,这三个明亮的天体会在夜空中形成“双星伴月”天象,非常容易辨识,值得观测。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说,“双星伴月”是指两颗行星或恒星,它们与月球相距较近,同时出现在夜空中的天象。有时三者会组成“三角形”,有时也会在夜空中形成一张巨大的笑脸,而笑脸上的“眼睛”,以木星、金星、土星最为常见。

这是广东省潮州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吴柏栋2019年11月28日在湛江市拍摄到的“金木伴月”。(本人供图)

按由近及远的顺序,木星是第五颗围绕太阳运动的行星,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一大的行星,它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岁星”,平均11.86年围绕太阳公转一周。从地球上观测,木星是一颗非常明亮的行星。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宗海阳2017年5月17日拍摄到的木星特写。(本人供图)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宗海阳2019年6月30日拍摄到的土星特写。(本人供图)

按由近及远的顺序,土星是第六颗围绕太阳运动的行星,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二大的行星,它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填星”“镇星”,大约29.45年围绕太阳公转一周。由于拥有明亮宽大的光环,土星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丽的行星。

这是广东省潮州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吴柏栋2020年11月19日在湛江市拍摄到的“土木伴月”。(本人供图)

宋媛媛指出,近一段时间,这两颗夜空中美丽的星球会依次在日落时出现在东南方天空,次日凌晨2至3时下落,两者角距离很近,木星的亮度为-2.6等,土星的亮度为0.5等,在晴朗的天空中非常明亮。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汤波2020年10月22日在北京拍摄到的“土木伴月”。(本人供图)

10月14日会发生“土星合月”,土星和月球的角距离会非常近;10月15日会发生“木星合月”,木星和月球的角距离也会非常近。

这是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杨婧2021年9月17日在天津科技馆拍摄到的“土木伴月”。(本人供图)

“连续两天,土木双星与月球近距离亲密互动,宛如一场‘星空派对’,成为东南方天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本次在我国境内看不到月球移动至土星和木星‘最中间’的状态,而在北美洲和南美洲,月球将会运行到土星和木星之间,可以看到‘双星伴月’的‘正脸’。”宋媛媛说,“虽然这次‘双星伴月’的形态在我国不是很对称,也许不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但在日落时就可以看到,观测难度不大,肉眼清晰可见。”(周润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