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寻访“生命之花”共话老君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 08:48:02  来源: 云南网

  连日来,寻访“生命之花”——科学家带你领略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活动,走进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世博集团)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5天的研学探访,“大家”通过他们的眼睛发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探讨“生命之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阐释“生命之花”对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意义,进一步提高世博集团创新探索的“景带村”减贫及乡村振兴模式的认知度。

  丽江老君山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核心区,此地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丽江老君山黎明乡的山地发展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发展的1.0版本,这里的傈僳族以传统的采集、狩猎为生。第二阶段即发展的2.0版本,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当地人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当地的特色生物资源开始开发和利用。比如花椒、核桃成为了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第三阶段即现在正在进行的3.0版本,丽江老君山正在走向世界,有望成为著名的康养目的地、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地、灿烂民族文化的传播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科学家和当地居民共同努力,让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农产品、民间艺术能够更好地走出去,向外界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

  此前的旅游多以大众的景观游为主,现在逐渐向着学习型的研学旅游转变。人们来到一个地方不仅要看风景,还要看风景背后的故事,甚至通过研学来重塑自己对世界的理解。丽江老君山无论从地质资源、生物多样性还是文化多样性来说都非常丰富。我们可以用当地灿烂的民族文化作为牵引,通过户外攀岩来感受丹霞地貌的震撼;通过动植物寻踪来感受“三江并流”区域的生物多样性;通过民族歌舞、食物、手工艺等方式感受少数民族的文化多样性。共同体验“我们在一起”的文化氛围。同时,通过研学旅游建立起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连接。

  ——“在地自然”联合发起人、昆明市西山区在地自然体验中心主任、中级社工师全海燕

  25岁那年,我迷上了攀岩这项运动。攀岩带我领略了世界上不同地貌的魅力,让我能远离城市的喧闹、享受自然,也让我敢于不断挑战自我。在攀岩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云南丽江的老君山是我非常喜爱的攀岩胜地之一,为此我来了十多次,起初来云南是为了攀岩,最终因为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我选择留下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皮特博士

  丽江老君山的原生态不仅仅是它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民族文化也是原生态的。傈僳族的4大乐器葫芦笙、二弦琴、四弦琴、笛子,我都会制作。这个手艺是我爷爷传下来的。有的游客对制作葫芦笙非常感兴趣,我就教他们拼装,给他们讲解如何制作。许多外国游客亲身体验过后都非常高兴,觉得很有意思。此前我受邀参加法国民族音乐节,在国际舞台上为大家展示了云南的民族文化。对我来说,再小的舞台也是舞台,屋里的火塘边也是我传播傈僳族文化的地方。

  ——丽江市非遗文化传承人王永刚

  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的飞拉达攀岩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攀岩胜地,各国的攀岩高手在这里发现了近500条攀岩线路。岩壁上的锚点钉入岩石内50厘米深,踩片也钉进去了35厘米,稳固性非常好。大家大胆爬,但也要敬畏自然。我在老君山黎明景区做攀岩教练已经8年了,接触了大量游客后,觉得近几年大家对户外运动的接受度和了解越来越多。许多家长现在会让孩子跟着夏令营来到这里,感受自然的魅力。

  ——老君山飞拉达攀岩教练姚志军

  老君山在很早以前还是一片汪洋,随着地壳的抬升海水退去,沉积岩不断被挤压、风化、侵蚀最后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丹霞峰丛。这就是几千万年以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给游人“色若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在这样高海拔的自然环境中,傈僳族人民有了围着火塘生活的习惯。

  ——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解说员荞阿咪

  云南网记者 李玲 李吒 整理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