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视频|腾冲北海湿地:一方滋养生灵的“水上草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3:16:59  来源: 云南网

 

  9月27日,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世界物种基因库·穿越高黎贡”活动走进素有“水上草原”之称的保山市腾冲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深入了解该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腾冲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

  “浮毯型”沼泽草甸(俗称“草排”)。

  “海子大可千亩,中皆芜草青青,下如草浮结而成者,亦有溪流贯其间第不能起”,徐霞客笔下的文字就形象生动描绘了北海湿地神奇的自然景观,湖岸一带发育有“浮毯型”沼泽草甸(俗称“草排”),溪流贯穿在浮草间,草根却紧紧地交错在一起,形成的草排最厚可达2米,类型极为特殊,国内罕见。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紫水鸡。

  栖息在草排上的白鹭。

  北海湿地广阔的草排也为鸟类以及鱼类提供了理想的生活场所。据悉,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目前共采集到植物233种,有莼菜、野菱、金荞麦、海菜花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记录到动物283种,有黑鹳、穿山甲、青头潜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4种。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莼菜。阎素素 摄

  为做好腾冲北海湿地保护管理工作,1995年腾冲县成立了“北海湿地保护委员会”,2000年成立了腾冲县“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随着管理机构的不断健全完善,为保护区工作依法规范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通过加强管理和保护,10余年来,北海湿地面积由原来807亩扩大至3400余亩,湿地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湿地内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莼菜分布区域从原来的3亩扩大到了现在的860亩。”腾冲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张蔚表示,保护区自建立以来,管理机构通过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社区共管、退耕还湿、发展生态旅游等措施,有效保护了北海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的野生动植物数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鸟类生境、栖息地得到改善,湿地蓄水调控能力、净化水质功能得到恢复。

腾冲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北海湿地创造了极高的科研价值、旅游观光价值和生态价值,其环境的保护与维持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云南网记者 阎素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