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云发布】六大成效!生态保山绿色底色不断加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2:05: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子双)9月29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怡表示,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保山市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保山市的24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受到严格的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不断增加。

  保山地处横断山脉南段高山峡谷区,高黎贡山、怒山南延于境内,澜沧江、怒江、龙川江穿境而过,境内山川相间,沟壑纵横,山高谷深,同时拥有热带、亚热带和寒温带的气候类型,造就了独特壮丽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是中国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中国的白眉长臂猿之乡。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保山市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保山市的24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受到严格的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不断增加,其中,鸟类由419种增加到706种;昆虫由1690种增加到2000多种;菲氏叶猴从4群130只增加到8群300多只。 

  ——云猫、青头潜鸭、玉带海雕、水青树等新物种在保山市境内不断被发现。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以来高黎贡山共发表新物种627个,是云南发表新物种最多的地区。 

  ——保山市市“三品一标”认证面积239.9万亩、产品382个,认定“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12个,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取得进展。其中,腾冲被列为“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县,隆阳、昌宁分别被列为“一县一业”咖啡、茶叶特色县。

  ——保山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引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2018年,保山市获得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腾冲市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保山市成为继浙江省湖州市之后,全国第二个一次获得2项殊荣的州市。2019年,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善洲林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永保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评为全国“最美水站”。2020年,昌宁县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腾冲市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促进农业与食品系统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国唯一案例。

  ——保山市全力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城市生态化成效明显。完成中心城市“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昌宁右甸河湿地公园、龙陵龙山湖公园等一批生态恢复治理项目。青华海成为全省鸟类最多的国家湿地公园,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

  ——以迎接COP15为契机,保山市精准策划以高黎贡山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制作推出宣传片《花开高黎贡》登上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新华网、人民网等发起的高黎贡山相关微博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总浏览量达1.41亿人次,系列图文稿被广泛转载转发,在海内外引起热议并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