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鲁迅热”再起,绍兴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0:20:00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鲁迅热”再起,绍兴能做什么?

近期,鲁迅故乡绍兴举行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绍兴邀请30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到鲁迅故里写作采风。同时,纪念鲁迅先生戏剧展演活动和鲁迅文化相关学术研讨会也相继举办。

“140年过去了,鲁迅先生从未远离。鲁迅先生在每个人的心里,在每个人的内部。”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李战崎说。近年来,随着“鲁迅说”和“我们今天是否需要鲁迅”等话题在互联网上的火热,鲁迅的作品和文字不断被重新解读、议论,鲁迅被戏称为“中文互联网梗王”“金句界顶流”。

鲁迅已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但对很多人来说,对鲁迅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中小学课本里。目前,鲁迅作品在我国中小学课本中共有14篇,仍是中小学教材中最多的文章。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表示:“鲁迅完全应该是一个很好玩的人。”所谓“好玩的人”,应该包括更多维度的复杂性,而不应该只是扁平化为一个符号或象征,或者是聊天记录里的表情包。

普及鲁迅既要易学易懂又要“好玩”,切忌玩深沉、拗造型。周令飞回忆,他曾和很多人探讨鲁迅,但收到最多的反应是鲁迅的作品不好懂。“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活在鲁迅的时代,脱离了当时的语境,好懂才怪了。”周令飞说,要用立体阅读把阅读者带入书中环境,渲染阅读氛围。在他看来,鲁迅纪念馆的未来展陈,应该有更多沉浸式的内容,让参观者可以沉浸式地走入鲁迅的成长经历中。

从去年开始,周令飞带领团队着手研究鲁迅经典作品《故乡》《阿Q正传》《社戏》《祝福》等动漫化的课题,试图以更令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鲁迅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今年7月底,团队第一批动漫化和文创产品的原型已经完成,将试水市场化运作。

周令飞的设想正在变成现实。在鲁迅的外婆家——绍兴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这里正以“鲁迅的童年”为主题,打造沉浸式的鲁迅文化体验中心。

在安桥头村,不少地标都与鲁迅小说息息相关。比如,村子中心的广场叫作祝福广场,村里还保留了《社戏》中的水乡古戏台。鲁迅外婆家故居“朝北台门”目前正在整修,将在厢房里增加数字化投影设备。村里还有施工中的“菜园咖啡馆”。咖啡馆周围要辟出“迅哥儿菜园”,春天时会种上一畦畦罗汉豆。

最近,安桥头村的彩色水稻即将成熟。登高而望,南片的稻田有“故乡的故乡”5个字图案,北片的田野则浮现出少年闰土刺猹的画面。当地人认为,鲁迅外婆家是《故乡》的故乡。而在鲁迅儿时走过的田野上,重现“故乡”情景,则是对《故乡》最好的解读。

对绍兴而言,鲁迅不仅是一张城市形象的“金名片”,也是谋求城市文旅新发展的“金钥匙”。近几年,陆续有学者在分析绍兴文旅产业发展时指出,绍兴与周边城市的旅游资源存在同质化竞争,建议独辟蹊径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尤其是做大做强“鲁迅文化”的文旅IP。不过,目前绍兴与“鲁迅文化”相关的旅游资源布局较为分散,知名度参差不齐,开发程度也不尽相同,未来或许仍需在提升各景点竞争力的基础上对旅游线路进行统一规划和打造。(朱凌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