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云发布】红河是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5:09:06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9月27日,“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红河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民表示,红河是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是国家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

  红河谷分布着我国最完整的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是我国植被类型最为丰富多样的地区之一。在这块仅占全国土地面积3.43‰的土地上,生长着种子植物229科5667种(已知种),占全国的20.49%,占云南省的40.20%。分布着多歧苏铁、东京龙脑香、华盖木、桫椤等9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陆栖脊椎野生动物690种,其中有兽类动物27科112种,占全国兽类总数的22%、全省的41%;鸟类59科450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40%、全省的58%;两栖类动物7科57种,占全国两栖类总数的21%、全省的51%;爬行类动物14科71种,占全国爬行类总数的18%、全省的47%;鱼类18科109种,占全国鱼类种数的10.6%、全省种数的25.2%。分布着西黑冠长臂猿、白颊长臂猿、蜂猴等10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同时,红河州有世界级的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哈尼梯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生态系统既有效避免了哀牢山区常见的水土流失,又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珍稀动植物的良好栖息地—这里培育出100余种不同的水稻品种,称得上是水稻的基因库;梯田边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还有董棕、藤竹、番龙眼等重点保护、珍稀野生植物以及懒猴、穿山甲、猫头鹰等上百种野生动物。

  红河有一大批自然保护地:红河州先后划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7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41处,全州自然保护地面积达29.40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13%,初步形成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州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重要自然遗迹,为筑牢国家南部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物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红河有四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红河州成功建设了4个国家湿地公园,即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从2015年的33%提高到2020年的56%。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