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视频|云南龙陵小黑山: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2:57:21  来源:云南网

 

 

  高黎贡球兰、大理铠兰……近年来,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相继发现新物种,这些物种迅速“蹿红”网络,成为北纬24度线上的“网红植物”。而在新物种发现背后,隐藏着一片野生植物自然生长的“天然居室”。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北纬24度线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与南亚热带雨林的分界地带,而隐藏在这一纬度线上的龙陵小黑山保护区面积为5805公顷,海拔范围为600米—3001.6米之间,垂直高差达2401.6米,森林覆盖率达81.4%。保护区地处处高黎贡山南延部分,是高黎贡山、铜壁关和滇西南各保护区群的丰富动植物物种基因交流“黄金”联结纽带,也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缝合线”。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质背景、多样的地形地貌、立体的气候类型等自然生态条件,使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成为北纬24度线上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自然生长的“荟萃地”和“天然居室”。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这里有“飞天遁地”的藤本植物群,也有曾与恐龙为伍的野生桫椤群,更有曾为当地百姓提供过战火庇护的原始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群……整个保护区的植被类型囊括了季雨林、常绿阔叶林、暖性针叶林、稀树灌木草丛、灌丛、草丛等6个植被型12个植被亚型32个群系和44个群丛(群落)。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这里分布有药囊花属、香果树属、全唇花属、同钟花属、华檫木属和瘿椒树属6个中国特植物有属。特有植物物种多达625种。这里分布的280余种大型真菌也是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不可缺少的“成员”。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富集,目前已知维管束植物186种929属2614种,包括蕨类植物29科79属234种、种子植物157科850属2380种;已知该保护区兰科植物达161种及其他野生花卉植物。这里分布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253种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18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173种。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近年来,龙陵县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及造林绿化等项目工程为依托,加大对生态脆弱区域的保护与修复力度,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26.9%上升到现在的73.6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7年的78.75%增至现在的81.39%。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如今,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增加,保护区的维管束植物种类由2006年的2492种增至现在的2614种,比15年前增加了122种。

藏在北纬24度线上的野生植物“天然居室”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郁云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