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浅谈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8:50:02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浅谈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数据科技发展下,数据在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数据时代是网络时代新发展,数据信息传播促使人们生活发生很大变革。需要对教育方法进行变革。思政教育方法是思政教育实施与受教育者相互连接的关键。教育对象与内容连接是否恰当与教育方法科学性密切联系。信息多样化方便人们的交流,为思政教育提供新的思维方式。创新思政教育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大数据下思政教育创新概述

思政教育在教育领域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对思政教育重视加大。思政教育方法制约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大数据技术为促进思政教育发展带来机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思政教育如何把握大数据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对促进思政教育变革具有深远影响。大数据下思政教育创新呈现新的特征。

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活工作等发生相应变化,需要了解大数据特点内涵。数据是人类社会实践中记录的工具,随着数据的与日俱增,大数据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最初概念指无法用计算机处理的大量数据集合,借助网络技术可以将海量数据等科学挖掘分析。大数据时代强调信息多样与精确性,大数据使人类进入新的信息时代。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认知的源泉动力,具有重视相关关系,重视信息分析预测,重视信息深层次挖掘等特征。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是大数据理论技术融合,贯穿于思政教育过程,注重思政教育信息收集评估等环节,促进思政教育培育科学性。

方法创新是对不适应时代发展趋势方法重新组合改造,最终目的是出现新的发展路径。大数据下思政教育创新是新技术思维的运用。思政教育创新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的思想教育方法,宏观层面指思政教育者施加教育影响等采用相关工具手段等;微观上是教育者采用的实践教育方法。思政教育目的是引导受教育者参与社会实践,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方法创新是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思维等创新原有方法。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创新特征体现在数据运用强化,重视对传统的继承性,教育信息化趋势加强。

大数据时代下学生被海量信息数据包围,思政教育呈现出教育资源信息化、教育载体多样化等特征。思政教育资源来源于社会文化资源等,其内容对现代大学生缺乏吸引力,需要加强思政教育内容吸引力,要利用新兴技术筛选数据,建立网络技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传统教育内容中加入网络教育资源,提升大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兴趣。思政教育是复杂的环境系统,教育是不能脱离环境的实践活动,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影响思维变化,互联网技术普及使信息传播突破时空限制,实现有价值的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

二、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创新的意义

大数据下思政大学生思想行为受到数据信息影响,思政教育呈现出研究范围更全面,以数据化方式呈现教育对象等特征。大数据出现为思政教育带来新技术方等机遇,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传统思政教育方法弊端凸显,创新思政教育是传统思政教育方法发展的要求,思政教育创新是迎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创新思政教育教育重要意义。

大数据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其技术先进性为思政教育创新提供支持。以往教育中通常以直观感觉为基础进行思政教育,大数据使教育决策更加科学,大数据提供信息化可以宏观把握教育对象,对受教育者思想行为等分析预测,可以制定相应的科学决策。通过设计积累分析,可以数字化形式记录生活中的行为数据,大数据时代用大数据标准揭示学生思想状况,能促使个性化与群体性定制结合,针对现状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的策略。大数据为教育提供丰富的资源,各种信息数据快速增长,大数据涵盖巨量数据信息,超出以往简单网络思维。大量数据爆发带来多样信息,对教育者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利用积极信息获得高品质教育资源。

我国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德育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方法呈现一些弊端。新大数据思维使传统思想教育方法脱节,传统思政教育方法重视单向灌输,与大数据时代体现学生个人特色特点冲突。传统教育方法基于课堂群体教育基础,大数据时代注重学生个性化学习,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等实施分层教学。传统理论等教育方法以教师单向决策为主,大数据时代下使教育平等化趋势发展。传统课堂教学中受教育者处于被动接受地位,传统课堂强调教育者主体作用,大数据时代下受教育者的作用凸显。传统教育方法不能满足学生发展需求,需要创新思政教育方法提升教育实效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数据借助媒介大量爆发。当代学生置于大数据发展浪潮中,大数据下创新思政教育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体现在有利于适应大数据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统思政教育方法出现与时代不符的特点,思政教育方法要融入大数据时代中,利用大数据创新思政教育能使教育模式新颖化,改进传统教育方法的不足。大数据时代下要改进思政教育方法,开放性是大数据重要特征,多种信息围绕的大学生面对思想干扰,需要自觉抵御各种错误信息。大数据下为学生适应开放数据环境提供方法依据。

三、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创新现状

思政教育是长期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教育者重视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大数据时代下思政教育创新取得一些成就,大数据到来为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带来机遇,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取得成效体现在教育方法切合实际,同时在技术思维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需要客观认识大数据下思政教育现状,研究大数据时代创新思政教育的有效对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思政教育方法等结合成为教育方法创新重要内容。教育大数据趋势受到重视,思政教育在学生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学校思政教育教学中融入相应实效内容,当下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思政教育创新要科学把握当代学生特点,大多数学校开展思政教育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方法进行理论创新,大数据时代创新思政教育方法融入时代因素。目前大数据在创新思政教育方法中仍存在数据思维意识欠缺,数据技术基础薄弱,数据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大数据思维是运用大数据带来新的认识世界思维,以往教育中忽视受教育者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当前信息网络发展带来大量数据爆发,思政教育整体化涉及教育者教育能力,教育环境多样等多方面。利用大数据创新思政教育目的是促进思政教育与时俱进,利用数据思维优势,多方位整合思政教育资源,是运用大数据思政教育方法面临的难题。人类智慧来源于广博的物质精神世界,数据积累需要对大量信息分析采集。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思政教育资源,目前学校内部数据存在利益矛盾,一些部门垄断利益不愿共享技术,缺少技术处理平台,使思政教育者无法创新思政教育。

大数据运用为思政教育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数据系统复杂化凸显数据技术匮乏,数据处理难度增大导致学生形态意识渗透。大数据对海量信息进行技术分析,随着信息数字爆炸式增长,对校园软硬件条件提出要求。大数据不断发展使得获取个人信息更加简单,大数据技术超强分析能力带来很大便利,同时利用大数据进行思政教育需要收集学生行为,如在社交软件言论等,合理分析利用能根据反馈得出针对性思政教育。但学生大量数据被掌握使学生丧失安全感,学生使用网络易被盗取信息,学生信息面临风险,为高校教育带来不利影响。

四、大数据背景下思政教育创新策略

大数据为生活提供新的拓展空间,使思政教育获得多样的发展途径。大数据包含各种信息。多元文化自由流通,人们的思维得到很大改变。大数据时代下新环境不断呈现,研究思政教育创新是探索思政教育方法新途径,思政教育创新要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入手探索有效策略。大数据背景下思政教育理论创新要与数字技术结合,运用数据分析基础,进行网络隐性渗透教育。

理论创新是教育者向教育对象传授思想政治等理论知识,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理论方法要不断创新。理论教育是将科学理论传授的教育活动,思政教育理论归纳为科学 教育模式,使思政教育理论得到提升。理论教育是教育传统基础上形成的教育价值观念等,大数据下数据思维是思政教育理论创新重要部分,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有点成为应试教育灌输工具。要重视理论教育的作用,教育内容要将数字与理论教育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等发挥网络正能量,对教育理论进行科学规范,对不同学生进行差异性理论教育。思政理论对网络环境产生影响,理论教育要发挥学生的核心地位,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传播理论。

现代教育必然走向社会,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内容呈现网络与实践双向划分,思政教育将网络数据教育与实践结合有利于促进思政教育方法实施。数据教育方法是以网络数据为教育载体,大数据下网络数据成为教育基础,网络数据教育是实践教育的反映,当今学生是网络社会中虚拟教育主体。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要以主流价值观规范为主,用正确的思想引导自身规范行为。大数据时代网络虚拟世界思想可以借助网络渗透,网络教育与现实教育结合,不应与现实实践教育冲突。实践教育方法对网络教育具有规范作用。

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方法创新需要网络虚拟世界,思政教育实践方法创新赋予虚拟性特色。虚拟是展现事物虚幻一面,是网络社会中数字的虚拟化。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虚拟实践是以网络技术等为基础的教育。运用现代虚拟技术等有目的地模拟现实生活,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学习的社会实践形式。大数据时代虚拟教育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教育内容规范化,利用大数据技术科学性推进实践教育内容规范化,当今网络社会网络覆盖全球,网上课堂,网上交流等成为思政教育新手段。由于网络开放性等特征,需要充分利用网络虚拟平台。

结语

大数据时代对经济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人们的生活工作等发生巨大变化,对思政教育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当前大数据多样性对思政教育带来很大挑战,创新思政教育是系统复杂的工程,思政教育创新取得一定成就,同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深入了解大数据加入时代因素,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创新涉及到理论与实践教育方面,大数据改变教育方法,必须适应快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使教育更加现代化。

张铮 保定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 责编:张晓荣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