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当“非遗”遇上潮流 跨界展览“非遗江湖”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0:5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当“非遗”遇上潮流 跨界展览“非遗江湖”在沪举行

近日,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上,一场跨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的展览“非遗江湖”在会上展出。展览陈列了多种多样的非遗产品和非遗元素,其中由快手和欢娱影视联合举办的“非遗江湖——非遗服饰秀”格外引人注目。

8月1日拍摄的服饰秀表演。(采访对象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东西如何能够传播、继承和发扬,跨界破圈成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沈华菊说。

沈华菊表示,整个ChinaJoy展看似与非遗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浏览整个场馆可以发现,每个场馆的内容中都加入了或多或少的非遗元素。非遗成了潮流趋势,场馆内观众身着各种款式的汉服随处可见。这次非遗与服饰的跨界融合,也是希望通过新的手法使非遗破圈,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发现非遗文化的美,为非遗的传播和传承做出贡献。

8月1日拍摄的服饰秀表演。(采访对象供图)

欢娱影视展出负责人表示,展出服饰均来自欢娱影视多年的影视剧服饰,服饰中包含盘金绣、京绣、花丝镶嵌、点翠、绒花、缂丝等多种工艺。其中两套明朝制式的常服来自正在播出的影视剧《玉楼春》剧组。

据悉,“非遗江湖”是快手推出的全新IP,通过一些新潮趣味的玩法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好融入年轻人群体,彰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元价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