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云南弥勒:万亩莲藕抢“鲜”上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

万亩莲藕抢“鲜”上市

  “我家今年种了30多亩莲藕,今天请了6名工人来掏藕,目前掏了1亩多点,掏得2吨左右,到中午12点就有重庆的收购商到田头以每公斤8元收购了。扣除6名工人2700元的工资,预计收入会在一万三左右。”正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竹园镇荷塘里掏莲藕的种植户李中笑呵呵地说着。

  连日来,当走进弥勒市竹园镇,万亩荷塘中的工人们都忙着挖莲藕,收购商在田旁路头收购,人来人往,一片繁忙的景象。这只是弥勒莲藕提前上市,占领莲藕市场前沿的一个缩影。

  竹园镇土壤肥沃、水利丰富,极其适合发展莲藕产业。近年来,该镇结合全镇有24035亩水田资源的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竹园实际的莲藕栽培模式,莲藕种植实现了一年两熟。形成了以大莲花塘为中心,辐射带动坝区1个社区、6个村委会1000多户农户种植莲藕的万亩莲藕种植规模,莲藕产业成为促进当地乡村振兴的当家产业。

万亩莲藕抢“鲜”上市

  由于竹园镇的莲藕具有口感好、抽丝长、品质高等特点,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到此收购。但是莲藕属于水产种植蔬菜,生长于泥土中的地下茎,需要通过人工从泥土中掏取。因此,掏藕技术工人成了竹园种植户收获莲藕的季节性“乡土人才”。

  看着整齐而壮硕的莲藕如小山般堆放在收购商车上,种植户李中和挖藕工白中华都在点着手中的钞票,笑容绽放在他们的脸上。白中华一天掏莲藕400多千克,能获得600多元的酬劳。在竹园镇万亩莲藕丰收的季节,像他一样每天忙于为莲藕种植户掏藕的工人有200人左右。

万亩莲藕抢“鲜”上市

  为保持莲藕的新鲜度,确保掏取的莲藕在当天中午前装车外运,大多数掏藕工人必须在凌晨3时左右头顶照明灯下田劳作,掏到正午12时前收工。按照每掏出的1千克莲藕领取1.5元左右的“工资”,称完莲藕总重后结算报酬,再吃完种植户提供的午饭后欢喜相互道别,小小莲藕成了“工人”与农民之间合作共赢的“桥梁”。

  云南网通讯员 赵树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