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全国19地非遗瑰宝亮相春城 百位传承人非遗联展“秀绝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01:3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官渡区的非遗项目 供图

  记者6月10日获悉,2021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昆明分会场“百艺匠心 颂党恩”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一届非遗联展系列活动(以下简称“非遗联展”)将于6月12日-17日在昆明市官渡古镇举行。

  据悉,本届联展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线下展区精彩纷呈,集结了来自宁夏、重庆、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安徽、山西、内蒙古、甘肃、江西、江苏、吉林、陕西、河北、青海、贵州、山东、云南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个非遗项目。百余位非遗代表传承人将进行技艺现场展示和上千件非遗产品展销。

昆明官渡区的非遗项目 供图

  看非遗展品,听非遗故事

  活动期间更有“昆明市第八届滇戏艺术周惠民展演”“国宝云子·第七届百人围棋赛暨名人围棋邀请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五届民间绘画挂盘绘制大赛”“‘官渡风’ 传统艺术网红快闪活动”“官渡区第二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官渡民俗文化展”等十二项活动轮番上演。

 
昆明官渡区的非遗项目 供图

  云子、乌铜走银、花灯这些云南人耳熟能详的官渡非遗背后还藏着怎样的故事,又将借COP15春城收获世界视野的机会绽放怎样的光彩?

  联展线上活动将依托各类“视觉媒体”的镜头语言记录非遗故事,利用网络的舞台传递非遗文化。多名知名网红主播将亮相联展现场的直播角,邀请官渡区相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做客直播间,与网红一起推介官渡非遗,讲述非遗故事,科普非遗知识。

  联展举办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活动组委会特别邀请到国家著名学者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讲座,开展线上普法答题,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保护。

  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昆明)官渡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是西南地区唯一面向全国的公益性非遗盛会。官渡以非遗为品牌核心,通过战略定位赋能品牌文化以及品牌的创新延展,挖掘非遗资源,利用立体化的传播渠道,促进非遗与大众生活交融,不断深化官渡非遗文化名片的内涵,让非遗这场文化盛宴惠及全民。

昆明官渡区的非遗项目 供图

  非遗只有“活”起来,才能真正传下去

  近年来,官渡区探索传统非遗新“活”法,通过用网络传播、科技融合、产品开发、教育培训等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延续优秀传统文化。早在2011年,官渡区就设立了非遗保护中心,开始举办非遗联展系列活动。

  2012年,率先建成全省第一家区级非遗传承基地。2014年为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率先建成乌铜走银、滇剧花灯、滇派内画艺术等“十馆十一基地”,全面开启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昆明官渡区的非遗项目 供图

  从2011年开始,官渡区已成功举办 十一届“中国(昆明)官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00余个非遗项目在官渡古镇参展,参加现场展示的各级传承人500余人,展会现场交易额达400余万元,参观人数达30余万。

  同时,官渡区还充分发挥社区与学校在非遗保护、延续、创新、创造中的作用,自2018年起,非遗项目累计进校园授课700多个课时,进社区演出238场次,20余万人近距离认识、学习了这些流传百年的传统技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