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龙舟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掌故 龙舟的演变

端午节要是看不到划龙舟,就像过年看不到烟花一样,总会缺一点过节的气氛。可是,为什么端午节要赛龙舟呢?传说中,是和屈原有关。据南北朝梁宗懔所著的《荆楚岁时记》端午节条的记载,战国时期,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因此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以后每年五月五日都会赛龙舟纪念屈原。由此,大家普遍认定龙舟是起源于战国时期。

提起龙舟的起源,人们就会想起纪念屈原,这是一种美好的情感绑定。其实,龙舟作为一种文化,它的出现比屈原所处的年代要早许多。据专家考证,进行龙舟竞渡的先决条件必须是在产稻米和多河港的地区,这正是我国南方地区的特色。《事物原始》引《越地传》云:“竞渡之事起于越王勾践,今龙舟是也。”据此可以推测,赛龙舟的习俗最初可能只在长江下游吴越民族中流行。

那么龙舟是如何形成的呢?据闻一多先生考证,古代中国南方水系众多,居民常受水灾之苦。他们发现,能在水陆都任意沉浮,畅游无阻,神出鬼没,且百无禁忌的动物中,蛇是佼佼者。出于对蛇的敬佩,南方先民不仅将蛇的斑纹涂画在自己的身上,更形成了图腾崇拜。当蛇被涂画在日常出行工具——舟身上时,蛇舟就出现了。再接着,当蛇的形象一代一代,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朴素到华丽,增加了马头、鹿角、狗爪、鱼鳞等元素,变成龙之后,龙舟就诞生了。

远古时期划龙舟的目的主要是祛病消灾、祭祀和纪念,也不一定只有在五月初五才会下水。秦汉魏晋之后,龙舟才开始越来越紧密地和端午节联系到一起。随着吴越文化与中原文化逐渐对流,赛龙舟的习俗也从长江中下游地区慢慢西进北上,到长江上游和华北地带。

唐代之前划龙舟的主要仪式是招魂,也继承了古代南方楚越民族的传统文化。因为楚辞里的《招魂》,就是极具地域色彩的篇章。

当远古文化渐渐远去,更激烈、更好看、更刺激、更喜闻乐见的斗舸——以比赛速度为主的竞渡,取代了其他一切的龙舟形式,成为了端午节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活动。其实无论快慢与否,当龙舟选手奋力划桨,从江河划向大海,从原古划向未来,从农业文明划向现代文明的时候,没有人能否认它往日的辉煌,更没有人能视而不见它如今的与时俱进。(刘卫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