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我的父亲——孙厚甫烈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人物 我的父亲——孙厚甫烈士

孙承光,字厚甫,一九零六年生于云南昭通县。其父是小职员,工资微薄,其母靠做针线添补维持家用。厚甫自幼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

(一)

小学毕业,因家境困难,叫他去当学徒,后得到老师的同情和厚爱,说服家长,才得以进入中学学习。

中学毕业,考取东陆大学(今云大)预科,因经济困难,遂又考入公费的成都高等师范(今川大),后转入南京中央大学教育系,于一九二八年毕业。

读书期间,除少量的奖学金外,主要靠半工半读挣取生活费,并为上海中华书局设在南京的中华辞典部做《辞海》的编辑工作。其收入所得,除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外,每月总要节约四五元寄给他母亲。

在南京中大,他常听舒新城、陶行知等教授讲课,并与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陶行知先生关于普及贫民教育的理念对他影响很深,决心走教育救国的道路,献身祖国的教育事业。

中大毕业后,他受聘于徐州中学兼任小学部教导主任。

一九三零年到上海中华书局任《中华教育界》杂志主任编辑,并与舒新城合著《中华民国之教育》一书,开始显露他青年教育家的才华。一九三一年,厚甫和书局职工一道,参加了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的罢工斗争,被选为职工代表与资方进行谈判,罢工斗争取得胜利后,资方对职工代表恨之入骨,蓄意进行迫害。在职工们的劝告下,厚甫于一九三二年春请假回滇。

(二)

当时,云南省主席龙云也是昭通人,很器重厚甫的才华,打算安排他到省政府任官职,他婉言谢绝,“……我是办教育的,不会做官”。随之他协助教育厅长龚自知筹建云南省立师范学院,并在省立师范代课。一九三三年四月,厚甫回昭通老家,在昭中、昭通女子师范、昭中附小任教(兼教导主任)。

一九三五年四月重返上海,经舒新城介绍,到武昌省立实验中学任教导主任。他上任后与校长配合默契,同老师们团结一致,齐心合力,为办好实中献策出力,使学校声望名列全省之冠。有一学期学校招收五十人,竟有六百多人报名。闻梁漱溟先生在山东创办乡村建设研究院,提倡“政教合一”,学生毕业后可任区、乡、镇长,以利改造社会。厚甫产生浓厚的兴趣,于一九三七年春,到山东菏泽乡村建设研究院任教。

(三)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教育救国之路已不可能实现,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抗日救国,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大敌当前,正是报效国家、挽救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

厚甫决心一人留在山东,他对爱妻兆殷说:“……救国救民是我们的宏愿,我外出工作,你抱着孩子还外出读书,为的什么?为的就是救国救民,我们曾奋不顾身去救火,共同抢救失足溺水者,现在是民族国家有难,我们能睁着眼睛不管吗?当然,我们如有半点自私,回到老家凭我的资格和能力,吃饭穿衣总不成问题。但没有衣穿,没有饭吃的人太多了,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你带孩子们回去,一面工作,一面教养国家的小主人,将来为社会服务。我留下来,为抗日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虽不在一起,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妻子被丈夫爱祖国爱人民的忠诚所感动,带着一个未满四岁、一个未满三岁及肚里还怀着的孩子,千里迢迢回到云南老家。未曾料想,这一别竟是永诀……

厚甫留在山东,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抗日救国工作中。他带领一部分学生参加山东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筹组的游击司令部政治部,培训政工人员,开展军运、民运工作。当时环境相当恶劣,但这并无损他的革命斗志,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灰心失望是弱者的表现,颓废是自私的行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不敢不努力工作。为了全民的生存,为了不辱祖先,为了子孙不做亡国奴,我们必须忍受一切牺牲……”“我们愿意困顿,愿意离别,愿意接受磨炼,为了什么?为的是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自古以来,有不少牺牲一己为大众的人,这些人正是富于爱心,富于骨肉之情的人……难得你的支持、鼓励,使我放心,能专其心意地爱祖国犹如情人,孝顺祖国犹如母亲。”

一九三八年春节前后,厚甫到向往已久的延安考察学习。后又派到陕西省三原县安吴堡中共中央举办的西北青年训练班学习。两个月的考察学习,使他大开眼界,深受鼓舞。从思想上坚定了跟着共产党,参加八路军,誓死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四)

一九三八年春节前后,厚甫回到鲁西,党组织安排他到驻郓城国民党军第三十二师任政治部主任。他在官兵中广泛深入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动员,极大地鼓舞了官兵英勇杀敌的爱国热情和勇于献身的民族精神。这年五月,日本坂垣师团进攻郓城,该师官兵奋力抵抗,狠狠地打击了日本鬼子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

该师被调走后,厚甫加入了“黄安救亡工作团”,多次开办军政干部培训班,培养青年抗日骨干,向延安输送了不少有志青年。同时自筹资金创办了《鲁西吼声》刊物,厚甫是创刊人、主编、撰稿人,每期都有他写的文章,文章短小精悍,文笔锋利,感情充沛,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胜利信心。同年夏天,郓城县委成立了鲁西抗敌自治团,厚甫任该团政训处主任,主办军政人员训练班,培养大批抗日干部,适应了抗日斗争的需要。

一九三九年三月,八路军东进支队到达鲁西,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后杨勇率部留下,改编为独立一团,其他部队继续东进。同年秋,一团扩大为一一五师独立旅,杨勇任旅长兼政委,何德全任参谋长,欧阳文任政治部主任,厚甫任政治部交际科长,主要搞统战工作。他充分利用自己在地方工作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把社会各阶层人员牢牢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久,郓城县委任命他为郓东办事处主任,他积极利用抗日政权发动群众,补充兵源,筹措经费和粮食,为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

这年冬天,他又调任泰西行政委员会(鲁西行署前身)教育处副处长,先后在冀鲁豫军政学校、鲁西军政干校任教育科长、处长,训练连排军政干部、地方政权干部和民运干部。

(五)

一九四零年六月,抗大一分校迁至山东,下设抗大一分校一校、二校、三校。鲁西军区和冀鲁豫军区合并,成立新的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勇、政委苏振华、参谋长何德全。厚甫任抗大一分校二校教育处长。他坚决服从组织调动和安排,对革命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尊重领导,用他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团结全体人员自编教材,因材施教,圆满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他每天想的、谈的、做的都是抗日救亡工作。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深入群众,同甘共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平易近人,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还多,从不搞特殊。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一直保持开朗乐观的精神,处处以身作则,以他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感染、影响、鼓励着周围的战友、学员、群众。

当时,厚甫还是一个在领导岗位上的非党员,但他时时事事严格按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已下定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民族解放事业,一九四一年由政治部主任郑思群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七日,日本侵略军对鲁西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大扫荡。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厚甫英勇牺牲,年仅三十六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后 记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一岁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山东与父亲分别,回到云南。一九三八年四月底我出生了,母亲一人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和抚养教育三个年幼孩子的重任,生活的艰辛,一言难尽。母亲好不容易收到父亲的一封来信,都如获珍宝,爱不释手,反复阅读数十遍。想到自己的亲人和千百万爱国志士为保卫国家捍卫中华民族,在前线英勇打击日寇,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伟大壮举,自己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险阻不能战胜呢?

母亲和我们姐弟仨盼啊盼,盼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盼啊盼,盼来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却没有父亲的一丁点消息。有一天,母亲从报上看到“贵州省主席杨勇……”心中一亮,这个杨勇与丈夫信中提到“……与杨勇一起做生意(暗语),工作开展很顺利”。是否是同一人?

遂去信贵阳。一九五二年二月八日收到了杨勇同志的来信,确知我的父亲,母亲的好丈夫已于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在反扫荡中光荣牺牲。全家人抱头痛哭,母亲失去了最亲爱的丈夫,我们失去了一位好父亲,只有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实现父亲及先烈的愿望,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人民生活更幸福美满。父亲牺牲时我已四岁多,日本鬼子的侵华战争,使我们父女终没能相见,我只能流泪看着父亲生前的几张相片,思忆、缅怀我未曾谋面的他。

母亲离休后,于二00三年六月十九日病逝,享年八十七岁。我们兄妹三人均大学毕业,全身心投入到祖国建设行列中,如今都已是八十多岁的退休老人,对父母的思念越加深切。我用笔把父亲的故事写出来,目的就是让子孙后代记住先辈们的事迹,忠于党,热爱祖国,献身人民,树立有国才有家的高尚品德。(孙祖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