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感受消失中的世界 濒危动物艺术摄影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5:19:58  来源: 云南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助力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以“消失中的世界——它们与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濒危动物艺术摄影大型公益巡回展在云南省博物馆拉开全国首展序幕。

  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彼岸艺术机构与美术馆联合主办,彼岸东方(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为观众带来当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动物摄影艺术家蒂姆·弗拉克的51幅濒危动物摄影作品。

展览现场

  “这位英国艺术家的作品非常有特色,都是采用给动物拍肖像照的形式。”策展人段羽介绍,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动物摄影作品有许多面部特写。“从动物的眼睛特写中,我们可以看到蓝天,看到森林,甚至可以看到摄影家的影子。在动物的眼睛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和濒危动物的一种联结。”

  据介绍,蒂姆·弗拉克是国际动物环保界的领军人物和超级IP。作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荣誉院士、英国创意摄影师协会主席,他的作品曾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过上百个重要国际奖项。他创作的艺术摄影作品涉猎主题广泛,聚焦于生态环境,用不同的视角诠释动物与人类的未来。近十年来,蒂姆·弗拉克出版了《濒危》(2017)、《进化》(2013)、《超人类》(2012)、《圣犬》(2010)和《天马》(2008)等五部书籍,在全球范围内销量超过百万册。其中《濒危》是一本关于珍稀动物和它们生存环境的摄影作品集,已被译成 8 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发行。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汇聚了蒂姆·弗拉克的代表作,主要聚焦于日渐脆弱的全球生态环境,并将镜头对准那些因环境的破坏正面临消失的濒危动物,用肖像的拍摄方式和独特的镜头语言诠释动物与人类的当下与未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已经在地球上彻底灭绝的北部白犀牛在内的濒危动物肖像照,让现场观众仿佛亲临濒危动物栖息地,与每一种濒危动物近距离感受。蒂姆·弗拉克利用自己的摄影技能,将公众和科学界对自然界的认识转变为更符合生态危机要求的理解。通过拍摄,他见证了自然世界中濒临灭绝的众多物种,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人与自然联系起来的重要性。

展览现场

  “在艺术家整个濒危动物系列摄影作品中涉及120多种动物,我们这次仅展出了其中的40多种。”策展人、彼岸艺术机构与美术馆创始人林晓东介绍,从地域上来说,艺术家为了拍摄这些濒危动物跑遍世界各地,展出的作品里也包括云南滇金丝猴、四川川金丝猴和熊猫。而从纵深角度来看,这些濒危动物摄影作品的拍摄下到深海,上到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接下来我们还将展出余下的70多种濒危动物摄影作品。整个展览也将在全国各大重要城市巡回展出。”林晓东说。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