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在艾芜故乡,撞见春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3:50:0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艾芜故乡,撞见春天

作者:陈 新

渴望这样的感觉已经很久了。

这个涤心之地,许是童年粲然的回忆,是书海游弋的意境,是尘霾穿行时的愿望。甚至,仅仅为一个美好的词,一个仙迹难觅的向往。

当我从淡烟疏霾的市中心,来到这片略施粉黛的景致之中时,是心存木然的。

青石环拥,苍苔幽弥。生命的暖色在阳光下鳞闪,大地涌动经络相联的澄碧。当我将一口春灌进干涸的灵魂之时,一泓清流,却特立独行地撞开了我的胸怀。

渌水澹澹,玄荫耽耽。我竟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镇,名为清流。置身其间,春突然具象起来,鸟语花香和梦境里轻盈的乡村的气息,复苏我的渴望。

清流之名,源于泉之众,多达四百余眼,纵横流淌,皆为洁水。清流者,出淤泥而不染,不疾不徐,逆俗而行,幽独清深。

虽是第一次到清流镇,但我却是久仰艾芜的。

艾芜,原名汤道耕,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17岁时,艾芜考入四川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后因不满旧制教育、反抗旧式婚姻而离家出走,漂流于云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地,其间当过小学教员、杂役和报纸编辑,颠沛途中,两次差点病死。滞留缅甸期间,因同情农民暴动,又被英国殖民当局驱逐回国到上海。28岁那年,热爱文学的他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开始发表小说,先后出版了短篇小说集《南国之夜》《南行记》《山中牧歌》《夜景》;中篇小说《春天》《芭蕉谷》,以及散文集《漂泊杂记》等。艾芜的作品题材独特,具有鲜明的边疆特色和绮丽的自然风光,而内容则大都反映西南边疆底层人民的苦难生活及自发的反抗斗争,故事传奇,细节丰满,且不失浪漫情怀,影响广泛。

艾芜的故乡便是该镇翠云村。

在旧式传统流俗的世界里,逆浊而行,艾芜先生何尝不是清流?

艾芜故居是典型的川西四合院民居。四合院的正中,有两棵高约30余米挺直的桤木,格外引人注目。树轮已经百龄,宛然苍苍老人。“草木郁茂,吉气相随”,庭院常栽之树有象征长寿的银杏,象征纯洁的玉兰,象征富贵的桂花……就算不讲究“象征”,那也讲究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观叶、冬可观枝的实用。艾芜家何以栽种桤木?或许,可以从桤木的习性中找到端倪:其树姿端态庄,材质淡红,纹细质坚,耐水耐瘠,除却材用,还可药用……

行走在春波荡漾的清流镇,我看到了既脱俗也入尘的色彩。一片又一片温暖的白,在田野里排兵布阵般地竞洁。这是含苞带露的梨花编织的风景。柔软的嫩绿,托起春天的希望和甜蜜的向往。许是轻寒乍暖,不少梨花才起骨朵。一枝春愁,自对黄鹂语。那么一园呢?一园又一园的梨花,芳姿飒爽淹没了闺怨酒病的惆怅。盎然的春挤在梨园里,一袭袭芬芳浸心脾。

翠云村畔,有一湖池,动听的小提琴声从其间飘飘而出。溯着琴声望去,湖池中一叶扁舟上,着红色连衣裙的长发少女正在拉琴,娴雅,专注。春光融融,霓裳融融,和风习习,琴声习习,春芳飘逸,秀发飘逸,扁舟微漾,池波微漾……

清流慰心,清韵乐心,迷离与醺醉的感觉顿然传遍全身,以为自己在煦阳下梦游。

梨花皎洁心溶溶,乌木池韵淡淡风。触摸云端的手,按下一段段绽开的天籁。意韵以动词的形式,步入红尘。田野里的韵律是如此美。

三月,在丽日和风的欢快里,在青白江畔的清流镇,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14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