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光明网评】世界地球日: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20: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光明网评】世界地球日: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国际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我国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者互相呼应,传递出我们对地球家园的珍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的是共生,追求的是和谐。近几年,有媒体报道了因冰川融化在漂移冰块上站立的绝望北极熊、被海洋垃圾绕颈窒息的海洋动物,这都是大自然对人类过度扩张发出的无声呐喊。这些现象反复阐明一个道理:在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地球上,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

怎样共生,如何才能和谐?地球孕育万物生灵,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理念,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等等,如同拼图,每一块都有色彩,才能拼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风景。

身处同一个地球,头顶同一片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乎人类未来。面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考题,中国以身作则进行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在阵痛中前行,加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从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到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再到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说明,中国的绿色行动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正向推动,守护着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为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今年6月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上线,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从“十二五”试点先行,到“十三五”筹备全国市场,全国碳市场建设蹄疾步稳。面向“十四五”,从单一行业到多行业纳入、从启动交易到平稳规范运行,全国碳交易体系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碳价信号,为整个社会的低碳转型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实现“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中国承诺。这也足以证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中国有担当、有作为。

而要实现和谐共生,保护地球家园,除了节能减排,更要做好垃圾分类。珍爱地球,我们应坚持低碳生活,把环保行动融入日常,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贡献一份力量。从开展光盘行动,到推广节能家电,再到资源回收、减少一次性餐具……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将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事实上,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有赖于每个地球公民的努力。爱护地球,是在接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同样给予大自然喘息的时间。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保护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应把这作为一个理念,化为一种行动,不仅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传承与坚持,如此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丽,地球才会永远蔚蓝。(李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