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思小高速上的绿海明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20:00  来源: 云南网

  郁郁葱葱,鸟叫蝉鸣。顺着思小高速向南前行,“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记者团一行驶入了太阳河自然保护地。

  这里毗邻昆曼高速公路大通道,由相连的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两部分组成,保存着全球同纬度地带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的面积最大、最集中连片的季风常绿阔叶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8.8%,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有高等植物2100多种、鸟类230多种、兰科植物240多种,堪称“兰花的世界、鸟类的天堂”、最耀眼的“绿海明珠”。

  进入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满目翠绿应接不暇。沿着生态走廊步行,一路上都能听到长臂猿啼鸣,沿途都是数不清的珍稀植物,还能体验到给犀牛挠痒痒,和小熊猫合影,喂食小猴子,看猫头鹰睡觉等近距离接触项目。

  行至茭瓜塘湿地,动物观察员鲁梅正在给湿地里的鸟类喂食。“你看那只白一些的是白枕鹤,灰色羽毛的是灰鹤,还有一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鲁梅对湿地的动物了如指掌。她告诉记者,这片湿地因附近居民曾经在这里大量种植茭瓜而得名。随着对森林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村民逐渐退出这片传统活动区域,现在这里野花野草肆意生长,白枕鹤、灰鹤悠然漫步。在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随处可见。

  为了让大家对“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有个形象的认识,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张登林拿出了一幅地图,向记者们介绍普洱市的林业特点。第一是大,普洱市国土面积、森林面积、人均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湿地面积都是全省最大。第二是多,全市动植物种类繁多,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样板。第三是强,全市林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门类齐全,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林产业体系。

  普洱林业“大、多、强”的特点,造就了普洱市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太阳河自然保护地就是最形象的缩影。多年来,通过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有效发挥,森林生态旅游蓬勃发展,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描绘了思小高速公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不断发展,我们也在转变经营思路,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旅游产品外延,开展森林+休闲养生度假产业集群,利用森林+生态康养、国际赛事、自然研学游学、汽车试驾等,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领域共融发展,围绕森林旅游探索出一条保护自然与普惠社会的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张登林说。

  云南网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