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滚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90多年前,《国际歌》在云南边陲这个偏僻山村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36:5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90多年前,《国际歌》在云南边陲这个偏僻山村唱响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郊20多公里外的芷村镇查尼皮村,红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公安干警们来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举办教育活动,他们嘹亮的歌声在郁郁葱葱的深山密林间回荡。

公安干警在开展教育活动。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摄

  查尼皮村曾经交通闭塞,位置隐蔽。90多年前,17名怀着理想的党代表历经艰险磨难,聚于查尼皮,高唱《国际歌》。

  在他们之中,有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中共云南党组织的创建人李鑫、党在云南组织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行动的领导人杜涛等人,其中的一部分人在后续革命生涯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木桌、长凳、马灯、火塘……村里有这样一间模样简陋的茅草屋,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便在此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短短两天会期,云南的革命先驱们在此地点燃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革命斗争历史上的一缕星星之火。很快,星火呈现燎原之势,燃遍云岭大地,为日后云南的革命斗争事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的查尼皮村,环境葱郁依旧,而曾经的曲折小路已经修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据当地干部介绍,经过近年来的恢复重建,查尼皮村已是云南省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也是云南省10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之一。

  今年76岁的老党员徐会英曾任村生产队妇女队长,她见证了村落的发展变迁。由于曾经道路崎岖,她曾在工作时摔伤,导致左腿残疾。

老党员徐会英在向记者介绍历史情况。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摄

  她说:“如果没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查尼皮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好革命精神。”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不少青年面孔活跃在中共云南一大会议纪念馆,除了讲解员,还有不少自发前来参观的游人。

  红河学院广播电视学院学生郭云蕾、唐婉君正扛着VR拍摄设备,在查尼皮完成毕业设计:红色圣火燃烧的地方——查尼皮。

两名大学生正在调试拍摄设备。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摄

  “每次过来路途都很远,但值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没来过查尼皮的人也能体验这里的红色文化。”她们计划用VR等技术,对这里进行全景展现。(记者 贾雨田)

公安干警在宣誓。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摄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